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餐饮 > 正文
 

常吃火锅易伤口腹(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 17:45 京华时报

  

常吃火锅易伤口腹(图)

火锅好吃也要注意营养健康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到了冬季,火锅成了人们餐桌上的新宠,而火锅的花样也层出不穷。但专家提醒,食用火锅不当可引发痛风性关节炎、咽喉肿痛、口腔溃疡、腹胀腹泻、消化道出血等一系列疾病。

  火锅好吃也要注意营养健康

  据专家王养维解释:许多火锅原料中含有大量动物内脏、虾、贝类海鲜等,这些食物中含有嘌呤,而大量食用含有嘌呤的食物,就会诱发痛风。同时,若吃火锅时大量饮酒,酒精会使体内乳酸堆积,抑制尿酸的排出,这也是成为诱发痛风的原因。另外,火锅是高热量食物,口腔和消化道经常遭受或麻或辣的火锅的刺激,口腔黏膜或消化道就会遭到破坏,最常见的就是咽喉肿胀、口腔溃疡或出血、口腔疱疹,严重的还会导致消化道出血。

  此外,吃火锅还能引起其他疾病,如不洁的肉类、贝类若未煮熟食用,很容易使潜藏其中的寄生虫卵进入体内而导致各种寄生虫病。

  据介绍,吃火锅注意食物搭配就可以预防疾病的发生。蔬菜中含有大量维生素及叶绿素,其性大多偏寒,吃火锅时多放些蔬菜不仅能消除油腻,补充人体维生素的不足,还有清凉、解毒、去火的作用,但若将蔬菜煮得时间过长就没有这样的效果。

  豆腐是含有石膏的一种豆制品,在火锅内适当放些,不仅能补充多种微量元素的摄入,还可发挥石膏清热消火、止渴的作用。麻辣火锅虽然能给人不错的味觉,但对胃肠损害很大,特别是脾胃虚弱的人,最好吃清淡点的海鲜火锅或菌汤火锅。(文/吕华)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火锅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