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消费也理财-娱乐 > 正文
 

攀岩爱好者 峭壁上跳舞的一群自虐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 18:44 新京报

  

攀岩爱好者峭壁上跳舞的一群自虐狂

攀岩爱好者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当记者在约定的时间到达未名湖边的岩壁时,成员们已经在那儿摆开了阵势:有在岩顶拉攀岩绳的、有检查安全带、上升器、8字环等装备的,有围着岩壁慢跑热身的,更多人则放下书包就地换鞋更衣的。和宁静的未名湖相比,这里有一股生动而谨慎的热闹。

  峭壁上跳起“芭蕾”

  等几位资深成员都确认设备安全无疑了,早就手痒的成员就开始一个一个顺着岩壁上的突起,身手敏捷地向上攀爬。从速度上就能看出,这些都是高手。在与地面垂直的侧壁上,他们用几个固定的点自如地腾挪、蹿越,甚至施展着引体向上的本领,把“峭壁上的芭蕾”表演得精彩绝伦。到顶之后,应和着来自地面的喝彩与欢呼,大喊一声:“我要下来了。”然后,“呀呼……”欢叫着如自由的鸟儿展翅凌空而下,享受着勇敢带来的刺激与欢乐。

  “合伙”享受极限刺激

  年轻人几乎都热衷于极限运动,可是,蹦极不现实、越野登山太危险,也费时间,爹妈不同意,就像梁曼说的:“不让登山,那攀岩总可以吧。”但一些过于昂贵的专业登山设备也不是这些校园里的“无产阶级”能承受的。于是,大家合伙“拉赞助”买来共用的安全带、攀岩绳、8字环、铁锁、快挂、上升器、攀岩帽、扁带等攀岩必备品,自己换上便于运动的衣裤和一双轻而薄的鞋子,再利用校园里这块几乎不收费的人工岩壁,“极限分子”们起码可以“过把小瘾”。

  采访中,最让人惊讶的是,记者在队员们脚上竟看到了京城几乎绝迹的“解放鞋”。据单丹介绍,攀岩对鞋子的要求是底薄小巧,可是专业的攀岩鞋比较昂贵,而攀岩练习中最费的也是鞋子。因此,价廉物美的解放鞋和小白鞋就成了首选。

  一起找到付出的快乐

  身手敏捷的猫猫以极快的速度蹿到了岩顶,落地后,她又像猫一样伸展着四肢告诉记者,他们追求的只是一种简单的快乐。在这里,成员们的性格虽然动静不一,但是组成的团体却是亲切而真诚。他们常常会为了一个新动作在岩壁边呆上一下午,不停地有人上去尝试,然后不停地脱落。虽然在外人看来,他们的举动有些滑稽,可是对这些年轻人来说,是无比快乐的。

  “你瞧!”一名女队员向记者伸出她的手,那不像是女孩儿的手:光秃秃的指甲,手上的皮肤因经常接触石粉而变得很粗糙,手掌上还起着厚厚的趼子。一旁正向攀岩者纠正动作的高手卫炀突然插进来说:“这其实是很辛苦的运动。既累又不容易出成绩。但我们愿意为它付出。“觉得快乐,就这么简单。

  -成员发言

  我们是一群自虐狂

  单丹 圈子主要成员 活动组织者

  我们经常会在一起故意设计一个有时候根本不可能在岩壁上完成的动作,然后大家来挑战它,甚至为它受伤,为它疯狂地做各种体能训练。其实我们就是一群自虐狂。

  差点爬上广告牌

  王培珊 资深攀岩爱好者

  练习攀岩的时间长了,害得我们现在个个都像是得了病。看到任何有落脚点的东西都想爬。到了宿舍就想爬墙,有一次在火车站,看到广告牌上有横杠,差点就扔下行李爬上去了。

  -圈中趣事

  挤好牙膏没处洗漱

  虽然成员们的大多数技巧练习都在学校的人工岩壁上进行,但是为了向更高极限挑战、提高攀岩水平,他们也常常会选择京郊的一些自然岩壁进行“自我检验”。而且,一去就是两天,吃住都在野地。因此,队员们不仅是壁上高手,还有着极强的野外生存能力。

  徐勇告诉记者,当他还是个新人时,第一次野外训练就出了糗。一听说要到野外岩壁显身手,他兴奋地一早准备好了帐篷、食物和洗漱用品。临行前,徐勇牢牢地记住了“领导”的吩咐———新队员的一切活动都要在老队员的带领下才能进行。于是,训练结束后,徐勇挤好牙膏,拿着洗脸毛巾,等着老队员带他去洗漱。可是队友们只是好奇地看着他,直到附近的一个个帐篷都传出了鼾声也没有人带他去洗漱。后来他才知道,在野外过夜,一切都得从简。水都没有还讲究什么洗漱。

  在达到极限时找到极限的感觉

  攀岩一直被称为优美而刺激的极限运动。但是在人工岩壁上,并不是每个人都能体会到那种真正向极限挑战的感觉。性格内向的卫炀告诉记者,他知道那种感觉。那是一次自发的攀岩比赛,几大高手过招往往会碰撞出许多火花。在对方的挑衅下,他未经考虑就上了一条以前从没试过而且难度明显超过本人能力的线路。爬到一半他就感到身体不支,韧带像被撕裂了,手脚也软得仿佛没有支点。然而,队友的鼓励和对方的喝倒彩使倔强的他无法低头认输。于是,他咬紧牙关不记得自己是怎样任身体在壁上拉伸挪动的。反正,地面上最终爆发的欢呼声证明了他的成功。那一次,他终于真正体会到什么是极限运动。

  -攀岩秘笈

  攀岩是徒手攀登岩壁的简称,英语叫做“FreeClimbing”。

  在攀岩运动中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攀前务必剪掉指甲。

  2.长发要束紧,否则容易卷进器械里。

  3.摘掉身上饰物,尤其是质地硬的饰物。

  4.攀岩鞋要比脚本身小半号,穿进去的感觉应是大脚趾抠在里面不能伸直,因为鞋越紧,脚发力时就越稳固。

  5.热身环节不可省。

  6.在攀岩过程中,保持放松是节省体力的有效办法。

  -锻炼建议

  引体向上可增加臂力和手指的力量;跳绳可以锻炼身体的柔韧协调性;乒乓球和棋类对培养判断力大有益处;游泳可以锻炼心肺功能、增强全身力量和耐力。

  小技巧:

  手指并拢才能牢牢抓住岩点;手脚轮流用力可以节省体力,必要时向上“悠”一下更是事半功倍;下降时面向岩壁,四肢伸开就不会在岩壁上碰疼;攀岩时可以穿小半号的薄底鞋,用力容易多了;攀登前观察岩点,选好路线,可以提高攀岩的速度。(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巫慧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 杨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娱乐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