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消费也理财-创业 > 正文
 

高中生研发游戏 获百万风险投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 06:59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高中生研发游戏获百万风险投资

这就是获得百万美金风险投资的三个年轻人 张豹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报记者 张豹 摄影报道

  18个月前,3个四川小伙办了一家名叫联合众志的公司研发手机游戏,总投资4万元,10个月后卖了第一款产品获得20万元;又隔6个月后,联合众志获得了香港软银100万美元风险投资,成为西部第一家获得软银风险投资的公司。这3个小伙最小为23岁,最大的只有27岁,他们目前获得的正式文凭均是“高中毕业”。

  创业时 连盒饭钱都紧张

  昨日,在成都市高新区数字娱乐软件园,一位穿着休闲,看上去不是“哈日”就是“哈韩”的年轻人接待了记者,当记者问公司老总在哪里时,这个年轻人说:“我就是。”他叫王晟,是联合众志的CEO,今年只有27岁。

  联合众志在高新区租了1000余平方米的办公室,每月租金达5万元。“刚开始,我们只有3个人,总投资4万元,在望江科技楼里一间不足20平方米的屋子里开干。创业中的前10个月,我们的日子最难熬,到了后期,公司的水电费、房租费,还有那盒饭钱都成为我们头疼的问题,为此我们向朋友们大量举债,总共借十几万元。”

  幸运之神很快光顾了联合众志,当他们第一款游戏即将出笼时,杭州一家软件公司以20万元的价格购买了这款产品。 此后联合众志开始迅速招兵买马,拓展海外手机游戏外包业务,销售额达100万左右,最终落户高新区。

  获投资 容易得出乎想象

  2004年6月,王晟接到一个电话,香港软银约他们去谈谈。王晟和徐路(公司创建人之一)当即奔赴上海进行融资谈判,此前,已经有三四家大公司有投资联合众志的意向。与香港软银的谈判就像大学生招聘会,香港软银的总裁问得最多的是他们的个人生活,如有没有女朋友,喜欢什么娱乐等,另外问得最多的就是需要多少钱。王晟对要多少钱并没有特别清晰的预算,只是随口说,二三百万就足够了。经过一个下午的“面试”后,软银作了决定,首期投资100万美元,王晟等原始股东仍掌握控股权。有意思的是,在获得风险投资的过程中,王晟并没有做商业计划书,也没有向软银做前景预测,更没有承诺什么,但在整个过程中,软银似乎也很少问及这些。即使在资金到账后,软银也没有派出财务人员监管。

  “获得软银投资后,我们并没有什么惊喜,事实上在多家选择面前还犹豫了一段时间。”王晟表示。

  问及学历问题,王晟坦率地告诉记者,他们三个都在大学中途辍学,没拿到大学文凭就出来创业了,最有意思的是徐路,他是个“海归”,在四川读到大二时,跑到日本去留学,留学中途就跑回来创业了。

  软银总裁:早期投资主要是看人

  香港软银总裁黄建理向记者表示,在决定投资联合众志之前,香港软银已经对其调查了近一个月,在比较了同类型几家手机游戏公司后,他认为联合众志是最好的,也有潜力成为中国最出色的手机游戏公司。在上海的谈判,实际上一个下午就作出了决定,因为前期已经作了详细调查,对于联合众志这样的公司进行早期投资,主要是看人,其公司资产没什么好看的,所以在谈判中也多采用朋友式交流。至于是否有后期的大规模的投资,就要看联合众志的表现了。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