侠客岛:赵薇夫妇被罚!整治金融乱象,监管层“不吃素”

  赵薇夫妇遭证监会市场禁入:以空壳公司收购上市公司

  龙薇传媒及赵薇黄有龙等人被证监会处罚5年市场禁入 

  每经记者 袁东

  人生赢家赵薇炒股厉害已经不是什么秘密。之前买阿里影业(01060,HK)、瑞东集团(00376,HK)让她身价飞涨,赚的盆满钵满。无论是贵人相助,还是“跟着马云有肉吃”,娱乐圈“股神”的宝座,赵薇算是坐实了。

  今天赵薇可以说:“我又赚了!”赵薇在8天时间里,在中国创意(08368,HK)这家香港创业板公司身上狂赚近10倍,以2106万港元的成本,获得了1.95亿的浮盈。时间收益比完全甩开好多私募大佬几条街。

  为什么作为演员的赵薇,可以像投资的绝顶高手一样每次都可以获得超额的收益?细细想来,原来天时、地利、人和全部站在了赵薇这边,那么她不狂赚都是很难的事了。

  “财神朋友圈”牛人云集

  为什么赵薇作为一个演员,却能频频在资本市场收获颇丰?是运气?还是人脉关系?

  我们就来看看她的“财神朋友圈”。虽然赵薇看似跟资本、投资圈没有什么交集,但是看看跟她一起投资的人,却都是各自领域的佼佼者,如马云、史玉柱、虞锋等。

  赵薇从去年底开始,就频繁出现在资本市场上,先是赵薇夫妇成为阿里影业的第二大股东,随后在今年4月份以翻倍的价格减持并套现10.37亿港元。而阿里影业的控股股东正是阿里巴巴,马云为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

  随后在今年5月,赵薇老公黄有龙再次同史玉柱、马云、虞锋等人投资了瑞东集团。在当时,他们就浮盈10倍。目前虽然瑞东集团股价有所下跌,但仍有5倍左右的浮盈。

  最后就是今天上市的中国创意,在11月10日,中国创意只与两个人签订了基础投资协议,一个是赵薇,另一个就是上次一起投资瑞东集团的虞锋。

  马云、史玉柱都是大名鼎鼎了,记者不用再过多赘述。

  两次和赵薇一起投资的虞锋同样不是等闲之辈。虞锋一家私募股权公司--云锋基金的创始人及主席。此前,在2006年至2008年虞锋还担任分 众传媒的联席主席和董事长。

  同在一个朋友圈里,虞锋与马云自然也是关系密切。之前说过的虞锋和马云正是通过旗下的云锋金融投资的瑞东集团,而虞锋和马云分别持有云锋金融60%和40%的股权。

  由此可以看到,有个“财神朋友圈”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了吧。

  罕见的上市方式

  有个“财神朋友圈”是人和,那么我们来看看地利。

  今日在香港创业板上市的中国创意是以配售形式上市。而在一周前,另一家香港创业板公司中国糖果同样以配售形式上市。结果是一样的,中国糖果上市首日较配股价大涨15倍,中国创意在今天较配股价大涨近10倍。

  可以看到,中国创意及中国糖果的上市方式都是配售形式,而非股民熟悉的IPO(首次公开募股)。

  据港交所的上市规则,以配售方式上市是由发行人或中间人将证券主要出售给经过选择或者批准的人士。所以,选择配售方式就极易造成股份集中于少数股东之手,方便其股份的炒作。

  而记者看到中国创意此次配售上市,配售的人数或机构数仅118名(包括赵薇和虞锋),此外中国创意今天上市前,以每股0.39港元计算,总市值也仅为4.68亿港元。极小的市值及稀少的持股人数,今天股票的暴涨也就不那么稀奇了。

  此外,记者还盘点了香港多元化的上市方式,真是大开眼界。除了IPO和配售方式上市外还有介绍上市、资本化发行方式上市、代价发行方式上市、预托证券方式上市等多样的上市方式。

  快速成长的电影市场

  说完了地利和人和,我们再来看看天时。

  赵薇作为电影工作者,自然对中国的电影市场了如指掌。在去年,全国总票房票房近300亿,而在2010年还仅为100亿,院线及屏幕数也都在大幅增长。中国电影市场与北美市场的差距也在快速拉近。现在一部电影票房过10亿也不是什么惊讶的事了。

  而中国创意正是电影产业链上的公司。事实上早在2002年,中国创意就成立了。该公司主要从事节目制作和活动筹办,中央台电影频道的《光影星播客》就出自他们之手。此外,中国创意还筹办了金鸡、百花奖颁奖典礼,甚至还筹办了《变形金刚4》的中国首映典礼。

  这样的公司能赚钱吗?回答是:“当然!”中国创意在2013年和2014年分别收入4850万元和5610万元;毛利分别达到1770万元和2780万元。

  也许正是看到这个巨大的市场前景,乘着电影事业大发展的春风,赵薇们就甩开膀子下手干了。

责任编辑:邹枫 SF168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