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9日09:48 新浪综合

  文章来源:经济导报

  可转债发行队伍扩容迅猛,但频频出现的“上市即破发”现象让投资者捏了把汗。

  经济导报记者通过Choice金融终端统计发现,截至28日,今年发行上市的24只可转债中,已有9只低于100元的发行价。最近一只是本月26日上市的亚太转债(128023),该债券上市首日即跌破发行价,28日更是跌破95元的关口。

  “对于成功认购的投资者来说,上市破发意味着亏损,情绪会受到打击。”中诚顾问金融业分析师魏庆明表示,“但实际上,这也带来了投资机会。”

  破发频现

  28日,太阳纸业(002078)发布公告显示,公司发行的12亿元可转债已完成发行,其中原股东获配售882.81万张,占发行总量的73.57%;网上初始发行317.19万张,占比26.43%。不过,投资者网上认购的可转债中,最终有25.18万张被弃购,以100元每张的发行价计算,涉及资金2517.61万元。

  其后,玲珑轮胎(601966)等9家A股上市公司可转债获证监会批准,拟近期发行,合计规模近200亿元。

  “今年可转债打新改为信用申购后,投资者参与热情很高。但随后市场发生变化,可转债上市后的表现越来越差,认购方不仅见不到打新收益,甚至被套其中,弃购现象日渐增加。”华东某券商自营业务经理王风华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来自Choice金融终端的统计也显示,自雨虹转债(128016)上市首日创出20%左右的收益后,可转债上市收益日渐缩水。而自时达转债(128018)开始,市场进入冰点。目前,时达转债、小康转债(113016)、嘉澳转债(113502)等同期发行的可转债价格均低于100元。

  随着“破发”频出,市场认购积极性快速降温,弃购现象日渐增多。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本月21日上市的生益转债(110040)网上有效申购数量尚能达到604亿张,但到了26日上市的亚太转债,有效申购数量已缩至281亿张。

  机会显现

  对于可转债市场由热转冷的表现,受访业内分析人士,主要原始还是因为供需失衡所致。

  “发行规模迅速扩容,但是投资者只把精力放在一级市场的申购上,二级市场承接能力不足。这使得相关债券上市后就面临很大的抛售压力,导致估值迅速缩水。”魏庆明说。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可转债市场进入高风险区域。由于可转债较高的安全边际效应,目前冷清的二级市场背后蕴藏着较大投资机会。

  魏庆明表示,按照相关条款,可转债在到期后,投资者如果不选择转股,发行方需要还本付息,即债券破发幅度越大,其未来收益越高;同时,可转债因为可以择期转股,也具备股性,若上市公司股价上涨,债券价格也会随之上涨。

责任编辑:张瑶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