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7日09:26 券商中国

  可转债破发接连而至,今天刚刚上市的亚太转债,再次“表演”了上市首日破发行情。而且,亚太转债首日大跌近5%,一举拿下可转债首日破发“冠军”。

  可转债从市场热捧到如今遇冷,时间并不长。可转债市场也从纷纷“抢购”的画面,切换成了大举弃购的场景:除了普通投资者弃购,大股东也开始弃购自家可转债。今日刚刚上市的亚太转债,网上弃购金额高达5453万元,全部由承销商中泰证券包销,以今日亚太转债大跌4.91%计算,中泰证券浮亏近300万元。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2017年以来,上市公司可转债发行出现井喷,截至目前可转债发行规模已达946.21亿元(2017年已发布公开发行可转债公告),较去年212.52亿元的发行规模,增加了345.23%。而且这一数据也超过了过去三年(2014年-2016年)可转债发行规模的总和。

  值得注意的是,可转债发行仍在加速,昨日晚间,证监会发审委审核通过了7家公司可转债事项。此外,数据显示,可转债从申购日期到上市日期,平均间隔22个自然日,以此计算,近20只可转债将于明年1月份集中上市交易。

  可转债破发仍在继续

  随着可转债的加速发行,可转债市场风险正在加剧,破发也成了市场一致预期,但破发的速度超出了市场预期,距离新规下第一只可转债上市仅一个多月时间,首只破发可转债就出现了。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自可转债申购新规实施以来,共有14只可转债上市交易,已有8只可转债破发,其中,6只是在上市首日破发,分别是亚太转债、生益转债时达转债宝信转债久立转2水晶转债

  面对破发行情,不少中签的投资者选择了弃购。与之前大股东积极认购后再减持套利不同,部分上市公司也选择的弃购。

  由于亚太转债的正股价格和转股价格存在较大折价,也遭到了中签投资者的弃购,金额高达5453万元,由承销商中泰证券包销,以今日亚太转债大跌4.91%计算,中泰证券浮亏近300万元。

  20只可转债等待上市

  简单来说,正股的表现将直接影响可转债的行情走势,当正股价格与转股价格出现较大溢价之时,公司可转债将被市场抢购,走出上涨行情,反之则将出现下跌行情。

  以近两日上市的可转债——国祯转债和亚太转债来看:

  国祯转债的正股价格高于转股价格,存在一定的溢价,因而在国祯转债上市首日并未出现破发,盘中一度大涨逾15%,收盘涨幅也高达13.8%;

  亚太转债的正股价格低于转股价格,存在一定的折价,因而亚太转债在上市首日就出现了破发行情,大跌近5%。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目前已经发布公开发行可转债公告、等待上市的可转债共计20只,分别是太阳转债、蒙电转债、万信转债、崇达转债、吉视转债、迪龙转债、道氏转债、宁行转债、双环转债、航电转债、天康转债、赣锋转债、众信转债、铁汉转债、众兴转债、东财转债、泰晶转债、兄弟转债、特一转债、蓝思转债。

  具体来看:

  正股价格高于转股价格的可转债仅有4只,分别是太阳转债、蒙电转债、万信转债、崇达转债,溢价率分别为3.39%、1.69%、1.3%、1.1%;

  其余16只可转债均出现不同程度的折价,折价率超过10%的共有3只,分别是兄弟转债、特一转债、蓝思转债,折价率分别为10.02%、12.13%、20.17%。而且,兄弟转债、特一转债将于周三(12月27日)、周四(12月28日)上市交易,破发概率较大。

   

  明年1月可转债将集中上市

  数据显示,可转债申购新规实施以来,共有16只可转债已经上市交易或已经公布上市日期,但仍有18只可转债未公告上市日期。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发现,可转债从申购日期到上市日期,间隔时间最少15天(自然日),最多31天(自然日),平均22天(自然日)。

  分别用平均值(22天)和最大值(31天)粗略计算,18只未公告上市日期的可转债或将于明年1月份集中上市,如下图所示:

  ▲图为预计上市日期(可能包含节假日),可转债上市日期以上市公司发布公告为准。

  可转债后续大军充沛

  进入2017年,为优化上市公司再融资结构,证监会出台完善了鼓励发行可转债和优先股的政策。曾经再融资利器定增规模骤减,反而可转债市场热了起来,从近期上市公司可转债过会的节奏就可以看出,监管部门对鼓励可转债融资政策调整取得了显著成效。

  数据显示:

  2017年以来,上市公司可转债发行出现井喷,截至目前可转债发行规模已达946.21亿元(2017年已发布公开发行可转债公告),较去年212.52亿元的发行规模,增加了345.23%,而且过去三年(2014年-2016年)可转债发行规模仅为631.51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可转债发行仍在加速,昨日晚间,证监会发审委审核通过7家公司可转债事项,分别为吉林敖东千禾味业顾家家居安井食品天马科技盛路通信鼎信通讯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可转债方案进度处于证监会批准的共有9家上市公司,分别为皇氏集团金新农常熟银行玲珑轮胎杭电股份大族激光长江证券国泰君安巨化股份

  此外,已获得发审委通过的共有21家,安井食品、盛路通信、吉林敖东、千禾味业、顾家家居、天马科技、鼎信通讯、华通医药利欧股份三力士江阴银行广电网络星源材质康泰生物湖北广电新泉股份艾华集团大洋电机中化岩土无锡银行海利得

责任编辑:张瑶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