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1月16日11:23 新浪财经

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新浪财经讯 1月16日消息,2017年债券市场投资策略论坛今日在北京举办,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金融司副巡视员田原在论坛上的发言表示,将把防控企业债券领域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持续提高和改进监管能力,防止出现系统性金融风险。适度扩大企业债券发行规模,充分发挥企业债券服务实体经济的核心功能,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中发挥更大作用。

  以下为发言实录: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上午好!

  非常荣幸参加本次论坛。请允许我代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金融司对论坛的召开表示诚挚的祝贺。

  2016年是非凡的一年,也是我国债券市场快速发展的一年,债券融资在社会融资规模中的占比继续提高,有效拓宽了企业融资渠道,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债券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不断加强。作为债券市场的主管部门之一,国家发展改革委2016年共核准企业债券405支8060.9亿元,同比增长12.7%;发行企业债券496支7325.7亿元,同比增长48.6%。为充分发挥企业债券在促投资、稳增长中的作用,发展改革委积极创新债券品种、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积极探索企业债券服务实体经济新渠道,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以专项企业债券形式,实现重点领域“点对点”融资支持

  企业债券的最大特点是募集资金指定项目用途,能够为项目建设提供“点对点”融资支持。2015年以来,发展改革委陆续出台了城市停车场建设、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养老产业、双创孵化、配电网改造、绿色债券等七个专项债券发行指引,这些专项债券是在企业债券制度框架内“量身定制”的债券品种,主要是针对相关行业和产业发展特点,统筹各项债券支持措施,积极引导社会资金投入相关领域并发挥示范效应。2016年,上述专项债券核准规模达到1115.1亿元,其中城市停车场建设专项债券495.2亿元,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专项债券248.8亿元,有力支持了相关重点领域、重点项目的建设。此外,为积极支持企业降低杠杆率,有效防范和化解债务风险,助推经济转型升级和优化布局,2016年,发展改革委还率先出台了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专项债券品种,支持符合条件的实施机构发行专项用于市场化债转股的企业债券,债券资金与债转股项目直接挂钩,解决债转股实施机构融资难题。

  二、开展融资政策巡讲,打通服务实体经济的“最后一公里”

  为更好推动融资政策落地见效,发展改革委于2016年11月启动全国发展改革系统融资政策巡讲,巡讲专家包括研究机构、企业债券技术评估机构、证券公司负责人等,巡讲内容既包括企业债券的政策解读,也包括债券的实务操作和典型案例,巡讲对象为地方各级发展改革部门分管融资工作的负责人,相关部门以及地方企业有关负责人。截至2016年底,巡讲已覆盖17个省区市,预计今年上半年完成全国所有省区市的巡讲工作。此次巡讲活动参与度高,覆盖面广,各地高度重视,平均每场参加人员超过300人,巡讲过程中还进行了充分的沟通交流和政策答疑,受到了各方面尤其是债券发行人的高度关注和好评,成效显著,影响深远。

  三、简化申报审核流程,主动探索向企业债券发行注册管理制过渡

  目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对企业债券的受理和业务接待全部在政务服务大厅进行,实行阳光审批,并在60个工作日内按时办结。为落实“十三五”规划纲要中“完善债券发行注册制”的要求,发展改革委积极探索企业债券由核准制向注册管理制过渡的有效途径,将企业债券审核中的合规性审核、财务指标审核等技术评估工作委托中债登公司和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两家技术评估机构负责,建立了完善的技术评估规则,发展改革委则集中精力负责品种创新、准入和信息披露相关规则的制定。

  四、加快信用体系建设,创新企业债券事中事后信用监管方式

  2016年,发展改革委持续推进企业债券信用体系建设。一是开发完成了企业债券信用档案信息系统并上线运行,整理了相关机构的基础档案资料和债券业务数据。二是开展了企业债券主承销商和信用评级机构信用评价工作,通过案例评价、社会信用评价、主管部门评价、发行人评价、技术评估和登记托管机构评价、市场机构评价、专家评价等多个评价维度,对主承销商和信用评级机构在债券承销、发行和存续期管理行为进行全面评估,评价结果向社会公开发布,并纳入企业债券信用档案,以督促相关机构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

  五、加强企业债券风险防范和处置,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2016年,公司信用类债券违约风险频发,目前,国家发展改革委管理的企业债券,无论从违约债券的数量上还是规模上,均处于债券市场较低水平。为有效防范债券风险,我们主动加强钢铁、煤炭等重点行业债券风险排查,做好房地产领域债券风险防范,提前摸清企业债券信用风险底数,并与企业债券登记结算机构建立本息兑付联动机制,做好兑付通知、公告、划款等各个环节的预警和应对预案。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将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积极推进企业债券品种创新和发行管理制度改革,主动适应新的投融资需求,配合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和服务民生工作,研究出台幸福产业系列专项债券、“一带一路”专项债券、PPP专项债券等创新品种;进一步简化企业债券申报审核流程;完善事中事后监管政策和信息披露规则,进一步加强企业债券领域信用体系建设,探索在公司信用类债券领域全面开展中介机构信用评价,实施差别化监管,规范中介机构行为,强化市场约束机制。同时,我们将把防控企业债券领域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持续提高和改进监管能力,防止出现系统性金融风险。在此基础上,我们将适度扩大企业债券发行规模,充分发挥企业债券服务实体经济的核心功能,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中发挥更大作用。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杨雪 SF114

下载新浪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