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地方债风险 国开行胡怀邦建议三个统一

2014年02月18日 01:57  第一财经日报 

  孙红娟

  地方债务问题已经成为中国金融系统稳定中最受关注的问题,一方面需要限制地方债务快速而无序的扩张,以防冲击着中国金融体系稳定;另一方面城镇化建设对资金的需求有增无减,但由于风险控制以及政策引导等问题,城镇化融资能力下降。

  日前,国家开发银行董事长胡怀邦在《求是》杂志发表文章称,可以通过“三个统一”,即统一评级、统一授信、统借统还,从而控制地方债务风险。

  胡怀邦在题为《助力实现“三个1亿人”目标》的署名文章中表示:“管控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可考虑由开发银行或通过招标选择一家银行,进行‘统一评级、统一授信、统借统还’,从总量、结构、操作上防止地方政府一哄而上、盲目举债,形成系统性风险。”

  统一评级,即对各级地方政府资信进行评级,动态调整,严格审查资产负债表,设立负债“天花板”。统一授信,即在统一评级的基础上,对各类客户统一授信,控制债务融资额度,使各金融机构在授信范围内投资和贷款,避免投融资总量失控。统借统还,即按项目、客户、行业进行统一评审,完善信用结构,测算效益平衡,以丰补歉,控制信贷风险。

  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公司研究部副总经理张英杰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统一评级、统一授信、统借统还’的办法不失为一种管理和控制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的方式,控制系统风险、资产负债表、控制债务融资额度,是解决问题关键点。”

  张英杰从评级的角度评论称,建立编制资产负债表是披露、分析和判断的基础,以便于确定地方政府的债务上限;根据债务上限动态调整增量和存量债务,在总量上和结构上进行控制规模和风险。

  不过张英杰认为在评级问题上,应该通过独立的第三方评级机构进行评级,可以采用双评级的方式,进行授信,控制地区的融资额度与风险。

  一名私募基金分析师也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要通过正常的市场方式来管理地方不断膨胀的融资需求可能存在一定的困境,在一定时间可能必须采取相对比较极端的方式进行管理,统一评级、统一授信、统借统还如果能够从量上形成一定的管理,但做的过程中可能需要注意寻租空间问题,因为权力的集中必然会带来寻租空间。

  在助力城镇化融资的过程中,国开行也面临着创新压力。在上述文章中,胡怀邦提出依据控总量、低成本、中长期、可持续的原则,推进金融产品创新,拓展融资渠道,设立“三个专项”。即发放专项贷款,集中和引导社会资金解决农民工市民化、保障房和中西部地区建设中的资金缺口问题;发行专项债券,比如通过发行市政债券等方式,解决城镇化重大项目建设的资本金不足问题;设立专项基金,既可由开发银行发起设立并进行管理,也可根据需要由国家设立并纳入政府性基金预算管理,开行积极发挥协同作用。同时,通过PPP(公私合营)、BOT(建设-经营-转让)等模式引入市场主体参与城镇化建设,推动政府购买社会服务。

  “‘三个专项’的建议是比较接地气的,通过专项可以防止资金被乱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但要避免这个过程中的集中管理问题;不能盲目收紧各个口子,不同领域的问题需要不同的主体发挥作用,关键要厘清哪些是行政命令管理,哪些是市场调节,如果允许市政债券发行,逐步化解、打通地方融资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障碍,充分利用债券市场的资本配给作用,就会把一部分影子银行融资方式阳光化,PPP和BOT也都是在其他国家被证明了的市场和政府共同作用的有效方式。”一家外资行分析师对《第一财经日报》说。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广西原民警枪杀孕妇一审获死刑
  • 体育空中技巧贾宗洋摘铜 男壶四强女壶出局
  • 娱乐曝柴静美国产女 抱孩子回国被目击
  • 财经人民日报:人均万元税负远低于其他国家
  • 科技揭秘抢票软件黄牛链条:批量卖12306账号
  • 博客马未都:乾隆皇帝是个超强记忆力天才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硕士当按摩师月薪不如保姆 考研成绩
  • 连平:13年四季度银行资产质量点评
  • 连平:互联网金融不会颠覆银行
  • 慕白:央行在倒逼银监会吗?
  • 杨佩昌:令中国人诧异的德国物价
  • 谢作诗:看病难看病贵是破坏市场之过
  • 叶檀:悲剧的金融摇滚明星朱长虹
  • 苏鑫:影响房地产热词 互联网和信托
  • 投资独行客:从洗脚城兴衰看消费升级
  • 梅新育:索罗斯情人与拉美经济动荡
  • 张化桥:中国人的感恩之心哪里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