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墙利器:高利率低溢价的可转债

2014年01月16日 09:34  全景网络 

  按:即使是在财经媒体上,讨论复合证券也是毫无乐趣的,还要打着"fun析"的旗号,干脆改名叫"投资dumb析"啦。不过,在作者看来,投资本来就是沉闷的,最大的目标是赚钱而非娱乐。如果能够提供一些与投资真正有关的文字,那应该就是专栏名字中的fun之所在。

  特别提醒,本文旨在普及一些关于可转债的基本信息,不构成投资建议。

  在历史上,骑墙派是遭到世人唾弃的,典型例子如吴三桂。都过去几百年了,还是经常被人拉出来骂。但在金融市场里,能够左右逢源的墙头草却是难得的宝贝。当前部分高利率、低溢价的可转债,在很多人看来就是这样一个机会。

  可转债,顾名思义,是一家公司发行的债券,要还本付息的。但同时,它又赋予你转换成公司股票的权利。因此,投资者可以在债权人和股东两者之间自由转换角色:股价暴涨就做股东,下跌就做债权人,不亦乐乎。

  股票债券两边倒

  以当前97元左右的中行转债为例。作为一张债券,它将于2016年还本,持有到期的年化收益率超过5%,比定存还高一些。同时,中国银行违约的风险很低。总理在"经济公开课"上也讲了,中行是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之一,而且是我们在全世界布点最多的银行。中行如果发生违约,别人就要问,中国金融是不是出问题了。

  情况类似的还有工行转债、石化转债等,都是AAA级,大约可以认为是保本的债券。不过工行转债到期收益率较低,市价还有下跌空间。

  在此之外,可转债的转股权也可以让你抓住股市上升的机会。以平安转债为例,目前可以按照41.33元的价格转成平安股票。也就是说,一旦平安股价突破该价位,转债就会跟随股价上涨,上升空间没有限制。如果平安股价向下,转债只会跟跌到85元附近,因为到时平安转的到期收益率已经超过5%,可以当作纯债看待,跟股价没有关系了。

  股价弹性太低?加杠杆

  在这里面,还有一个股价弹性(beta)的问题。按照最近2年的数据,加入沪深300上升10%,平安股价可能会升12%,而中行股价只会升4%。如果不想承担平安转债的潜在下跌风险,又不甘于跑输大盘,怎么办呢?

  投资者可以选择把转债质押出去,做正回购加杠杆。借回来的钱买入转债,还可以再质押出去融资,上限是套做5次。以中行转债0.68的折算率,最多可以加杠杆到超过2.5倍。此时,持有中行转的升幅已经可以跟上大盘。

  必须指出的是,这是一种风险行为。对于到期收益率不高的转债,或者遭遇市场利率大幅上升的情况,加了杠杆也会同等放大投资者的亏损。同时正回购还有操作风险,最近有人犯傻以105%的利率借款大家都见到了。幸好,正回购的门槛较高,交易所开户门槛是50万,由于佣金低,大部分券商还会自行提高门槛到100万-500万,小散是做不了的,也省了这份烦恼。

  特殊条款提供套利空间

  作为一种复合证券,可转债还提供搏回售、搏下修等玩法。回售就是说,当正股价持续低于转股价的70%时,转债持有人可以要求公司立即偿还。如果此时转债价格低于回售价,投资者相当于可以立即拿到中间的差价。

  例如当前的恒丰转债,价格是95元,回售价是105元。只要恒丰纸业的股价持续30日低于4.73元,就会触发回售,当前恒丰股价为5.3元左右。如果恒丰股价上涨,转债同样可以从中部分获益。

  对于公司而言,为了避免回售造成资金压力,通常会选择下修转股价。这相当于调高了每张转债可以换回的股票数量,增加了转债的价值。

  当然,也有一些没有回售压力照样想下修的异类,例如民生银行。由于近日股价持续低迷,公司已经提出了下修转股价的方案。不过民生的大股东持股太低,投票的又必须是没有持有转债的股东,方案能不能通过还很难说。

  当我看到有些股东根本没有转债,却打算支持该方案时,我被感动了。一个小股东,无惧股份被摊薄的损失,把公司的融资事业当作他自己的事业,这是一种什么精神啊?敬礼!(全景网/成亮)

  如果投资是种娱乐消遣,如果你从中得到了乐趣,那你可能没有赚到什么钱。真正好的投资都是无聊的。——乔治·索罗斯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央明确裸官等6类人禁入提拔考察
  • 体育NBA-哈登准绝杀火箭逆转胜 热火三连败
  • 娱乐佟丽娅晒唯美婚照 发疯爱宣言:嫁对人!
  • 财经业内称房企年终奖增三成没问题
  • 科技独家对话中移动与苹果掌门人
  • 博客苗炜:我为何对北京后海和南锣反感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调查显示7%男大学生有过男男性行为
  • 周彦武:金融危机就在5月
  • 陶冬:中国是不是正在遭遇钱荒
  • 张明:量化宽松究竟是好是坏
  • 罗天昊:日本存在三大死穴
  • 张化桥:利率上涨的几种原因
  • 叶檀:土改收益需归农民
  • 陈思进:你不知道的比特币的惊与险
  • 龚蕾:全球最具潜力的十座居住城市
  • 姚树洁:习近平反腐为啥特别强调公字
  • 谢作诗:政策松而后紧必大幅提高利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