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证券主体信用等级遭下调 评级展望至负面

2013年09月03日 16:17  中国经济网 微博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3日讯 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诚信国际”)继2013年8月19日将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的AAA主体信用等级、光大证券2013年第三期、第四期和第五期短融券的A-1债项等级列入信用评级观察名单之后,中诚信国际8月31日再次出具报告,将光大证券的主体信用等级从AAA下调至AA,调整评级展望至负面,同时决定维持光大证券2013年第四期和第五期短融券的债项等级为A-1。

  中诚信国际认为,光大证券“8·16事件”暴露了光大证券在内部控制、风险管理、合规经营等方面存在很大问题,与该事件相关的内幕交易、信息误导、违反证券公司内控管理规定等多项违法违规行为导致的来自监管及其它相关部门的行政处罚、监管措施、业务限制和可能的来自投资者的民事诉讼或赔偿诉求将给公司的自身经营、管理架构和财务表现带来重大影响;该事件及其对证券期货市场造成的负面冲击已经并在相当时期内还将会对公司的品牌声誉、市场形象、业务资质、员工情绪造成负面影响。

  中诚信国际因此决定将光大证券的主体信用等级从AAA下调至AA;同时,由于光大证券主体信用状况未来仍面临相关不利因素和不确定性,中诚信国际将光大证券的评级展望调整为负面。但是,鉴于该事件发生后,光大证券已经加大资产处置力度以提前备付短期融资券偿付资金,并已惊天动地2013年8月20日按期兑付了第三期短融券本息共25.24亿元,中诚信国际决定维持光大证券预定于2013年9月2日到期的第四期和预定于2013年9月17日到期的第五期短融券债项等级为A-1。

  光大证券“8·16事件”回顾

  8月16日11点05分左右

  沪指突然出现大幅拉升,权重股集体出现涨停,大盘一分钟内瞬间涨超5%。

  8月16日12点左右

  有媒体在微博爆料称,“上午的A股暴涨,源于光大证券自营盘70亿的乌龙指。”

  光大证券董秘梅键否认。

  8月16日12点40分

  有媒体微博披露称,交易所已联系上光大,是光大系统问题,光大气氛紧张。

  8月16日13点

  光大证券(SH601788)午后开盘紧急停牌。此时该事件已成为各大媒体关注焦点,传言不断。

  8月16日14点25分

  光大证券发布公告称,承认套利系统出现问题,公司正在进行相关核查和处置工作。

  8月16日15点00分

  有网友发帖,“光大证券网站于14:55被黑,现在无法登陆。”

  8月16日15点01分

  上海证券交易所官方微博十分少有地发出一则重要公告:“本所今日交易系统运行正常,已达成的交易将进入正常交收环节。”

  8月16日16点左右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天主要是光大证券自营账户违规买入。

  8月18日15点30分

  光大证券通过上交所网站披露了自查公告,称8月16日当日盯市损失约1.94亿元。

  8月18日15点40分左右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通报了8月16日光大证券交易异常的应急处置和初步核查情况,决定对光大证券正式立案调查。

  8月18日18点

  光大证券高管就“8.16事件”举行媒体见面会。

  8月19日上午

  光大证券发布公告称,今日继续停牌一天,8月20日复牌交易。暂不减持“816事件”中已持有的股票。

  8月20日上午

  光大证券发布官方网站显示,经公司与交易对手协商,同意对12附息国债15债券不进行交割。

  8月20日9点半

  光大证券(601788)复牌即跌停,报10.91元/股,跌幅9.98%。

  8月22日中午

  光大证券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同意接受总裁徐浩明的辞职申请。公司股票自22日13点起临时停牌,并于23日复牌。

  8月22日晚间

  光大证券公布半年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3.9亿元,同比增13.24%;净利润8.4亿元,同比下滑2.22%。

  8月25日15点

  上交所新闻发言人通过上交所官方微博就“光大证券8·16事件”答记者问。

  8月30日下午

  证监会将光大乌龙指事件定性为内幕交易,并对相关四位相关决策责任人徐浩明、杨赤忠、沈诗光、杨剑波处以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没收光大证券非法所得8721万元,并处以5倍罚款,共计5亿2千3百28万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蒋洁敏被曝曾建石油项目帮薄提升政绩
  • 体育阿森纳4250万签厄齐尔 卡卡回归AC米兰
  • 娱乐郭富城斥求婚嫩模传闻荒谬:都不想回应
  • 财经传蒋洁敏用石化项目给薄熙来提升政绩
  • 科技微软72亿美元收购诺基亚手机业务
  • 博客唐师曾:薄熙来“山西老抠儿”外号由来
  • 读书古代青楼从官妓到民妓区别有多大
  • 教育父亲反对女儿上大学:七成网友支持
  • 钮文新:新一轮改革再从农村启动?
  • 金岩石:中小企业 国家龙脉长寿法门
  • 沈建光:中国与新一轮危机
  • 江濡山:蒋洁敏腐败之水到底有多深
  • 章玉贵:光大认罚消灾释放什么信号
  • 周天勇:中国经济新增长的三个着眼点
  • 洪平凡:中国能否避免亚洲金融危机
  • 叶檀:国际投行的中国式腐败
  • 张明:人民币升值究竟是对是错
  • 金岩石:PMI的V型反转意味着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