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荒未退:央行干预只是短期平息

2013年07月18日 10:07  《中国企业家》杂志 

  作者:林默

  央行抛出“今年市场流动性整体充足,银行备付金充裕”的公告仅一天后,承受“挤兑”传言的工行董事长姜建清就站出来打破了货币监管者与银行间的沉默。在姜看来,被市场轰轰烈烈炒了10余天的并不是“钱荒”而是“心慌”,他希望政策的预期更加清晰、稳定。

  三天后,央行行长周小川出现在陆家嘴论坛上。谈及钱荒,周的论调是“市场基本正确理解了央行,此次货币市场利率的波动,其积极意义在于提示银行需要对自己的资产业务作出调整”。周传递的政策信号可谓明晰,但商业银行的“心慌”却难以从中得到平抚。

  市场人士喜欢说此次“钱荒”是央行给商业银行的一个教训,周小川本人也不否认这一说法。至于为什么要给这个教训,导火索在于银行们把错了货币政策的脉,按照银行圈的判断,下行的经济形势下决策层会推出扩张性政策,因而纷纷提前出手、布局卡位。6月的前10天,全国银行信贷增加近1万亿元,其中70%以上系票据业务。巨额增长的票据业务让监管者很不爽,因为这意味着新增贷款并没有多少流向小微企业、三农等实体经济。

  监管者更深度的担忧在于银行资产的结构问题和流动性风险管理,大量资金在金融同业体内循环,或以高价流入了房地产、地方融资平台,顶着“金融创新”名头的影子银行形式层出不穷。在6月20日“钱荒”话题被引爆前,银监会主席尚福林曾向银行们喊话,称要注意防范不符合实体经济真实需求的“金融创新”,防止资金自我循环以及监管套利行为,确保信贷资金流入实体经济。

  对于这场肆虐近一周的“钱荒”,积极者认为央行警示了中国银行业不计后果的扩张表外资产、校正了资产错配的操作。悲观者则称央行被A股市场5年内的最大跌幅裹挟,错失了金融市场化改革的契机,功败垂成。

  但无论如何,央行的出面干预只是平息了短期风波,“钱荒”的温度并未退去——过去两年中如火如荼的信托受益权类买入返售和票据类买入返售业务在此次“钱荒”中严重受挫,不难想见未来以同业负债为资金来源的影子银行形式将不再流行,地方政府融资面临全面收紧,而银行业流动性风险管理重要性则显著上升,票据业务这类资金“空转”的模式也会受到压缩。监管层意欲推进的金融去杠杆化正缓步袭来。

中国金融机构近年来同业扩张迅猛中国金融机构近年来同业扩张迅猛
银行表外业务总量正逼近表内信贷总量银行表外业务总量正逼近表内信贷总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湖南警察被指凌晨持械抢走瓜贩尸体
  • 体育吉鲁3球阿森纳7-1 切尔西官方报价鲁尼
  • 娱乐教授就李天一案言论道歉 白岩松批三宗罪
  • 财经华润董事长宋林起底:2010年是人生切割点
  • 科技俄三大运营商决定停售iPhone
  • 博客花总:上海外滩最低调的奢华酒店(图)
  • 读书妻妾成群:古希腊开放的两性和婚姻生活
  • 教育超级中学炼狱般规定:不能生病不能走神
  • 安邦智库:大老粗经济毫无前途
  • 徐斌:新班子经济葫芦里面究竟什么药
  • 倪金节:中国经济增长下限靠什么稳住
  • 叶檀:克强经济学有明确边界
  • 水皮:总理新政的路径选择
  • 陶冬:全球去杠杆已经开始
  • 苏鑫:王石的救赎
  • 安邦智库:如何解读李克强经济思路
  • 朱平:未来十年投资机会在股市
  • 丁志杰:日元贬值可能引发东亚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