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直接融资遭遇寒流 信用债发行仍陷冰点

2013年07月18日 03:12  上海证券报 

  ⊙记者 王媛

  债市核查、6月流动性风波和经济增速下滑带来信用风险的担忧,加剧了近期债券市场发行环境的恶化,尤其是中低评级信用债,正遭遇严峻考验。本周多家企业先后推迟近期发行债务融资工具

  企业仍在纷纷推迟发债。昨日,邢台钢铁发布公告,因市场波动,拟定于7月17日发行的4亿短融在原协商利率区间内认购不足,公司决定择时重新发行。

  无独有偶。就在本周,新华都实业集团、中环电子、章源钨业等多家企业先后公告,拟推迟近期发行债务融资工具。业内人士指出,债市核查、6月流动性风波和经济下滑带来信用风险的担忧,加剧了近期债券市场发行环境的恶化,尤其是中低评级信用债,正遭遇严峻考验。

  6月企业债净融资量创17个月新低

  中国货币网的公告显示,16日,新华都实业集团拟推迟发行2013年首期中票,发行金额10亿;中环电子拟推迟原本在23日发行的2亿短融;崇义章源钨业推迟原本在17日发行的2亿短融。此外,邢台钢铁昨日公告,17日发行的4亿短融因“协商利率区间内认购不足”,而择时重新发行。

  上述四家企业推迟发债的原因,除了中环电子由于新的评级报告尚未完成外,其余则是因为近期市场波动,发行时机不妥而延迟发债。尤其是邢台钢铁,虽已在昨日发行,但因为认购不足,将再择机重发。

  这已不是个案。此前6月份,由于资金面紧张,令当月企业净融资量创17个月来的新低。记者根据央行近日公布的社会融资规模数据计算,2013年6月,企业债净融资量仅为441亿元,创下自2012年1月份来的新低。

  其中,伴随企业债核查的持续,发改委主管的企业债降幅较大。财汇数据显示,在刚刚过去的6月,企业债仅发行23只,融资254亿,创下了2011年11月以来的新低。

  流动性风波和评级下调余威“发酵”

  若把6月企业延迟发债的原因归咎于资金面紧张,但7月的发行环境更为复杂。一方面,7月资金价格虽已逐步滑落,但从企业发债情况来看,不少中低评级企业仍推迟融资计划,显示流动性风波的影响仍未消除。

  “近几天,资金价格也很难大幅回落,资金中枢仍比上半年为高,企业发债若没有较高的收益率保护,很难吸引投资者买单。”兴业银行资金运营中心信用研究员赵承东告诉记者。

  事实上,企业在发债融资时,一般都会将贷款利率和发债成本作比较。当信用债收益率较低时,企业会更倾向于发行债券,比如去年二季度和三季度,信用债收益率处于相对较低水平,发行量出现明显上升。但在今年6月至今,在资金面紧张刺激下,信用债收益率走高,成为企业推迟发债实际原因之一。

  而另一方面,除了资金面因素影响外,不难发现,本周以来推迟发债企业具有两个特点。一是都为中低评级信用债。其中,13章源钨业CP002、13邢钢CP001主体评级为AA-,13新华都MTN001为AA。二是上述企业多集中在产能过剩的行业,如钢铁、有色金属等。

  业内人士指出,这表明在当下评级下调潮来袭之际,市场对中低评级企业的信用风险担忧在加剧。

  赵承东表示,除了资金面因素导致评级推迟外,最近评级遭遇下调家数已创同期历史新高,导致信用风险预期恶化。因为此次评级下调是根据2012年年报调整评级,而今年前两个季度经济更加不好,因此市场担忧未来评级遭遇下调的家数会更多,信用风险事件或将逐步暴露。此外,企业债自查仍未结束,预计也将令信用债发行继续缩量。

  这也导致下半年中低评级信用债前景黯淡。中金公司认为,下半年信用债投资仍相对看淡高收益,因为未来较长一段时期来看,应该仍然是风险偏好逐步回归、评级利差逐步拉大的局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陕西神木否认财政巨亏 雷正西未调离
  • 体育吉鲁3球阿森纳7-1 切尔西官方报价鲁尼
  • 娱乐教授:李天一强奸陪酒女危害小 遭驳斥
  • 财经华润董事长宋林起底:2010年是人生切割点
  • 科技中国网民规模5.91亿 手机网民4.64亿
  • 博客花总:上海外滩最低调的奢华酒店(图)
  • 读书惊心动魄:林彪专机副驾驶为何没上逃机
  • 教育猫鼠游戏:老师绘考场座位作弊风险图
  • 徐斌:新班子经济葫芦里面究竟什么药
  • 倪金节:中国经济增长下限靠什么稳住
  • 叶檀:克强经济学有明确边界
  • 水皮:总理新政的路径选择
  • 陶冬:全球去杠杆已经开始
  • 苏鑫:王石的救赎
  • 安邦智库:如何解读李克强经济思路
  • 朱平:未来十年投资机会在股市
  • 丁志杰:日元贬值可能引发东亚危机
  • 叶檀:贵阳35万人第一楼盘的野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