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晓求批不救市言论 称央行职责决定其必须救市

2013年06月28日 03:16  证券日报 

  发展资本市场有利中国经济长期、稳定增长

  证券日报记者 秦炜

  近日来,在央行收缩市场流动性的影响下,A股市场跌势难止。呼吁救市的声音不绝于耳,然而也有不少专家认为,央行不应该释放流动性,调整货币政策来救市,应该将股市的泡沫挤出去,应该让更多的资金进入实体经济。

  近日来市场深跌的原因究竟是什么?这背后又反映了哪些深层次的矛盾?央行在此轮由流动性引发的危机中应该扮演怎样的角色?而央行为市场提供流动性是否意味着货币政策发生转向?更重要的是,资本市场对中国经济的长期发展究竟意味着什么?

  对这一系列问题,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微博]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进行了深入剖析。

  发展资本市场有利中国经济长期、稳定增长

  首先,吴晓求表示,发展资本市场有利中国经济长期、稳定增长。因为发展资本市场能从改善全社会的资产负债表状况来推动社会资本的投资,使社会资本有利可图,这样经济增长才会有持续的动力。

  吴晓求认为,投资仍然是未来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而这个投资不仅需要政府在基础设施方面的投资,更需要社会资本的生产性投资。

  “现在很多人将资本市场妖魔化,对近期市场的下跌没有人说一句话,不少人还认为是在‘挤泡沫’,这是在胡说八道。这在发达市场是绝对不允许出现的,因为这只会给经济带来严重的破坏作用。”吴晓求说。

  “此前,大家认为,以A股市场为代表的资本市场发展有利于消费,这是短期的。长期来看更有利于投资。”吴晓求说。

  金融制度深层次上有缺陷

  “钱荒”是业内对本次银行间流动性紧缩的一个形象的概括。也是导致此次A股深跌的一个直接原因。

  吴晓求认为,虽然资本市场不完全是资金推动的市场,但是没有资金肯定是不行的,哪怕业绩再好,没有资金的推动,价格也不会达到合理的水平。但他同时认为,银行间市场货币流动性的困难是暂时的,不会演化成全面的金融危机。中国的金融体系是健康的,杠杆率不高,资本充足率足够,而央行提供流动性的功能非常强大。

  但这种暂时的流动性困难造成了市场的大幅波动,反映出我国金融制度深层次上有缺陷。一是中国现行的金融制度所引发的货币供给的结构性错位。二是中国经济的过度泡沫化所带来的经济长期增长乏力。吴晓求如是认为。

  “我不怀疑央行强调的货币流动性总量是足够的,但光有总量是不够的,因为现行的金融制度决定总量是足够的,但是结构性紧张是实实在在的。资金总量充足并没有带来结构上高效率。”吴晓求说。

  他表示,结构性的错位反映在两个方面,一是金融市场和实体经济之间。总量上看,无论是M2还是基础货币,规模都是巨大的,但是这部分资金很难流到实体经济中,造成实体经济短缺。二是实体经济中,大型企业和中小企业及民营企业资金匹配失衡。大型企业和国有特大型企业资金非常多,甚至可以通过信托理财等方式放出去,可是在中小和民营企业资金非常短缺。

  央行有责任、有义务缓解流动性压力

  对于市场的流动性紧张现状及引起的市场波动,不少学者认为,央行应该作为一个旁观者,让商业银行和资本市场自动校正错误。

  对此,吴晓求有自己的独到见解,他认为“标本兼治”。

  “央行的基本职能是维护金融体系的稳定性和足够的流动性,也是央行存在的重要理由。”他强调,央行有责任、有义务缓解当前的流动性压力。他同时表示,暂时性的缓解压力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的转向,也不是要姑息商业银行不注重风险,盲目扩张的行为。

  吴晓求认为,中国应该慢慢走出通过货币总量调控的手段去调控经济和金融体系的怪圈。让金融体系回到正常状态,不要患上“货币数量饥渴症”。

  “我反对只注水不改革的干预措施。”吴晓求表示,在治标的同时,还是要针对商业银行进行一整套的风险管理机制改革。

  证券化金融资产是盘活存量货币的有效途径

  他提出从三个层面上进行改革。一是汇率机制改革。当前货币供给的结构性错位与汇率机制有密切关系,要消除资金套利的制度根源。二是利率市场化。当前商业银行的利润是垄断的,既没有改革的压力,也没有改革的动力。造成资金成本高企。推进利率市场化有利于改善货币供给的结构性矛盾。三是盘活信贷存量。通过证券化金融资产是一种更有效的盘活存量货币的更有效的途径。将庞大的M2转成具有一定流动性的证券化的金融资产—M3,使实体经济从资本市场获得更多的支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新疆鄯善发生暴力恐怖袭击致24人遇害
  • 体育李娜返温网32强 国足10-15年达亚洲领先
  • 娱乐女主播遭公司高层玩弄感情怒辞职
  • 财经刘志军曾与发改委冲突:高铁标准瞒天过海
  • 科技比特币疯狂:“挖矿机”成为大生意
  • 博客在美国合法举办婚礼的华裔同性恋(图)
  • 读书悟空揭开西游世界终极秘密:齐天传
  • 教育人大晒女神同济晒汉子抢生源(图) 状元
  • 育儿父亲抛玩女儿失手致其死亡获刑1年半
  • 赵伟:中国改革红利是如何耗竭的
  • 姚树洁:国人为啥犯有移民焦躁症
  • 叶檀:6月钱荒三大启示
  • 张捷:本次流动性危机是金融战争
  • 郭世邦:盘活存量可能只是美好愿望
  • 童大焕:房价会不会像股市一泻千里
  • 苏鑫:失败的商人要怪自己
  • 钮文新:钱炒钱是央行杰作
  • 孙立坚:靠什么才能解决中国式钱荒
  • 姚树洁:李克强为稳增长被迫当奶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