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金管理信托度过钱荒考验期

2013年06月27日 08:43  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网(www.stcn.com)06月27日讯

  这场发端于银行间市场的流动性困局,已经波及货币基金、债券基金以外的其他现金管理类金融产品。

  以“基金化”创新产品著称的上海信[微博]托“现金丰利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查询信托产品)”在过去的3天里度过了严峻的流动性考验期。

  在已持续数周的流动性风波中,信托似乎是最后一个受到波及的金融领域,而现金管理类信托则是最先受到冲击的信托产品。目前市场上约有十数家信托推出过现金管理类信托产品,其中又以上海信托“现金丰利”、中信信托“信惠1201期”、平安信托“日聚金1号”、中融信托“汇聚金1号”、华宝信托“现金增利”最具代表。

  从产品结构来看,上海信托“现金丰利”与中信信托“信惠1201期”流动性最优,允许任意交易日申购赎回;华宝信托“现金增利”次之,每周二允许申购赎回;平安信托“日聚金1号”、中融信托“汇聚金1号”则为约定期限投资的开放式信托。

  沪上一信托公司资产管理部负责人这样表示,现金管理类信托可以看做货币基金的升级版,特别是基金化的现金管理类信托,由于能够兼顾流动性和高收益而受到机构投资者的欢迎。据悉,包括保险资金、银行理财资金、银行自营资金、券商资金等诸多金融机构在“现金丰利”、“现金增利”等产品中均有配置,特别是“现金丰利”中机构资金比例高达60%以上。

  自上周开始,陆续有机构资金赎回“现金丰利”,就在这周前两日资金市场风声鹤唳之时,“现金丰利”遭遇机构资金撤出。“今年上半年,‘现金丰利’的存量规模一度冲高至400亿以上,同样也正是由于机构的扎堆买入,才导致这次出现了类似货币基金的境遇”,上海信托内部人士这样说。

  6月26日上午10时许,上海信托一则短信在现金丰利客户中流传开来:“尊敬的某某,近期上海信托现金丰利产品每万份收益达到1.80元以上,折合年化收益率约6.5%以上,欢迎您适时配置。”

  据上海信托官网公布的信息,“现金丰利”6月23日、24日、25日7日年化收益分别为4.3829%、5.0782%、5.4685%,26日所述的6.5%的年化收益相比上周已跳涨超过2个百分点。

  据上证报记者了解,“现金丰利”在上周末的存量规模约为300亿元。虽然央行已于25日晚间以公告新闻形式承认已向部分场内机构提供流动性支持,但26日,“现金丰利”依然是“只出不进”的状态。截至发稿时,存量规模约为220亿元。

  上海信托人士表示,近几日“现金丰利”收益跳高主要是随着机构赎回撤出“现金丰利”,“闲置资金”减少摊高了现存资金的资产收益。

  “其实,年中整体流动性偏紧的情况我们早有预料,5月份就已经在准备流动资金,只是没有想到这次央行没有延续以往的操作,确实是超出了预期。”

  目前,公司已启动大客户预约沟通机制,以应对月末最后两个交易日可能出现的情况。

  而从记者了解的其他几家信托机构现金管理类产品情况来看,多少也有类似的情况,只是由于机构投资比例不高,对“钱荒”的反应并没有上海信托那样明显。

  6月25日,中信信托“信惠1201期”A类7日年化收益率为6.774%,相比一周前上涨0.737个百分点;华宝信托“现金增利”公布的24日7日年化收益率为5.016%,与一周前略有回落。

  “越是这种时候,就越考验机构的流动性管理能力”,上述上海信托人士称,公司内部将就现金管理类信托产品的产品设计做更深入的研究。与此同时,华宝信托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公司已根据市场环境加大了“现金增利”的流动性安排,以保证兑付、运营和收益的稳定。

  (证券时报网快讯中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四名中国人在巴布亚新几内亚遇害
  • 体育温网费德勒落败创10年最差 莎娃阿扎出局
  • 娱乐曝梦鸽要求律师为李天一做未涉强奸辩护
  • 财经刘志军曾与发改委冲突:高铁标准瞒天过海
  • 科技Windows 8.1公共预览版开放下载
  • 博客巴遇袭者逃生始末:撂倒枪手光脚跳崖
  • 读书缺乏自知:老蒋的半吊子思想解析
  • 教育人大晒女神同济晒汉子抢生源(图) 状元
  • 育儿幼儿园模拟诱拐9成孩子被骗走(图)
  • 孙立坚:靠什么才能解决中国式钱荒
  • 姚树洁:李克强为稳增长被迫当奶妈
  • 张明:钱荒问题的三个真相
  • 高善文:中国金融体系仍存在重大缺陷
  • 周彦武:新一轮城镇化可能要夭折
  • 刘军洛:钱慌缘自央行担忧美元将暴涨
  • 谢作诗:钱荒根本原因是钱多
  • 王小广:我国经济调整升级期的危与机
  • 石建勋:钱荒会不会引发金融危机
  • 思朴:钱慌源于房地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