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购买理财产品热情高涨

2013年06月26日 08:18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张怡

  一边是银行间市场出现钱荒,并逐步蔓延至实体经济,而另一边,随着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明显提升,上市公司纷纷拟使用“资金闲置”购买理财产品,以提高自身资金收益率。业内人士预计,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在6月底达到高峰,随着“钱荒”的缓解,收益率在7月中旬开始将逐步回落。

  积极购买理财产品

  6月26日,又有9家公司发布公告表示拟投资理财产品。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自6月以来,发布购买理财产品公告的上市公司有88家。自今年初以来,上市公司关于“理财”的公告共有1083条,粗略估计涉及上市公司近600家。而2012年1月1日至6月26日,与“理财”相关的上市公司公告仅246条。

  6月26日,松芝股份表示,为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公司拟使用暂时闲置的4.5亿元募集资金投资保本型理财产品;富安娜拟将投资理财产品额度从2.5亿元提升至3.1亿元;而为最大限度地提高短期自由资金使用效益,以岭药业拟在2亿元额度的基础上,再增加3亿元投资银行理财产品。

  上市公司如此积极购入理财产品,与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提升密不可分。据了解,近期包括四大行在内的多家银行针对5万元认购起点的普通投资者1个月期限理财产品收益率都达到5%以上,针对高端客户的大额理财产品更是超过6%。

  26日,克明面业公告出资500万元购买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利多多公司理财计划2013年HH236期,预期最高收益率为5.3%。中航光电购买的期限为42天的中国银行人民币“按期开放”产品尽管是保本型,预期年化收益率也达到5.4%,公司购买了1.6亿元。东百集团3.4亿元购买的5种理财产品中,收益率从3.6%到6%不等。而英飞拓购买的兴业银行深圳分行金雪球2013年0609期人民币常规机构理财计划的参考年化收益率达到7%,公司拿3000万元购买了该产品。

  而同期银行5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仅为4.75%。

  收益率将逐步回落

  6月25日,央行表示,为保持货币市场平稳运行,央行已向一些符合宏观审慎要求的金融机构提供了流动性支持,一些自身流动性充足的银行也开始发挥稳定器作用向市场融出资金,货币市场利率已回稳。

  实际上,在6月20日中国银行同业拆借利率暴涨之后,6月21日开始逐步回落。24日,隔夜拆借利率下跌200.30基点至6.4890%。银行人士表示。6月25日,中国银行同业拆借利率进一步下降,隔夜拆借利率为5.736%,一周拆借利率为7.644%。

  “大银行此前资金充裕时将不少资金拆借给资金需求较高的小银行,小银行再以更高的利率贷出去,依此赚取利差。于是资金就在银行之间互相拆借来拆借去,部分资金并没有进入实体经济。”银行内部人士如是表述。

  临近6月底,银行业面临年中考核。“鉴于存贷比75%的红线,很多银行相对于以前开始收缩对外借贷规模。银行原本等待央行出手注入流动性,不过,从央行此前的表态上看,银行感到只能依靠内部调整进行缓解,这导致了业内整体收缩互相拆借势头,钱紧的状况挤压出部分体系内部‘空转’资金。”银行内部人士表示。

  鉴于“钱荒”的逐步缓解,以及理财产品收益率到期偿付高潮逐渐过去,业内人士预计,理财产品收益率提升的趋势将在6月底达到顶峰,7月中旬之后将逐步回落。

  “从月初起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就开始提升,近两周提升尤其明显,近期客户认购理财产品的热情比较高涨。”银行理财业务人士表示,理财产品收益率的提升主要是因为银行面临年中考核,这种情况往年也有,今年银行内部出现“钱荒”,更加剧了这种趋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政治局要求统筹制定领导干部待遇标准
  • 体育恒大夺中超半程冠军 温网李娜首秀完胜
  • 娱乐朱丹神秘男友首曝光 两人当街激吻(图)
  • 财经口子窖等酒企被曝用原浆酒勾兑年份酒
  • 科技雅虎股东大会现混乱:美女CEO遭调戏
  • 博客闹钱荒时你该怎么办 房价会暴跌吗
  • 读书火烧圆明园:谁给英法联军带的路
  • 教育人大女神走红被指抢生源(图) 高考状元
  • 育儿幼儿园模拟诱拐9成孩子被骗走(图)
  • 王小广:我国经济调整升级期的危与机
  • 石建勋:钱荒会不会引发金融危机
  • 思朴:钱慌源于房地产
  • 徐斌:恶庄难挡中国经济复苏趋势
  • 陶冬:美联储退市 新兴市场最伤
  • 水皮:谁该为股灾负责
  • 石建勋:钱荒到底荒的是什么
  • 张庭宾:央行会把中国推入危机火坑吗
  • 潘英丽:新型城镇化的四大难题
  • 沙黾农:不该让股民为四万亿买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