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券市场日报:银行流动性过紧可能向实体蔓延

2013年06月25日 17:59  新浪财经 微博
招商证券[微博]股份有限公司 招商证券研究所


  内容提要

  债市点评:

  昨日央行开始逆回购询量,同时发出了《关于商业银行流动性管理事宜的函》。按照央行的分析,流动性紧张的背后,是商业银行资产扩张过快、同业期限错配和对资金成本市场化波动的忽视。

  目前,央行,或者说宏观管理当局的意图已经比较明显,就是有针对性的在做警示和压力测试,特别是针对银行同业业务。由于银行同业业务的快速增长,在一定程度上绕开了贷款规模限制,规避了利率管制,导致监管指标失真,一些同业资金在体内循环,弱化了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也提高了系统性风险暴露的可能性。

  由于货币管理当局抱着惩戒的意图,所以大规模入市干预的可能性好像在自我排除,从《关于商业银行流动性管理事宜的函》观察,央行还是希望商业银行通过调整自身的资产负债结构和流动性配置,来度过半年末的冲击。虽然周一开始逆回购询量,但这只是杯水车薪,如果没有进一步的流动性注入,短期流动性紧张的局面和过高的资金成本都难以缓解。

  对于商业银行而言,目前主要是保命为主。银行间信用的下降和同业业务的放缓,导致票据业务放缓甚至暂停,同时资金成本高企之下,银行间短融、中票等发行也都开始受到冲击,甚至于最近一期国开债发行计划取消,可见商业银行过紧的流动性状况可能已经开始影响实体经济的融资需求。

  此前发改委的规定已经导致企业债发行节奏放缓,而目前短融、中票也开始受到流动性冲击而暂缓发行,如果央行保持目前的监管态度和不作为,6月开始整体社会融资总量和M2的增速都将会明显回落。

  此外,我们估计由于6月流动性的打击,商业银行在随后一段时间都会对同业业务有所控制,在外汇占款下降、监管政策趋严、货币政策保持中性的背景下,我们认为即使6月以后季节性冲击过去,银行间流动性状况也会大不如前。

  在经济低速、流动性偏紧的格局下,利率产品的短期交易机会参与价值有限。对于信用产品,如果再融资受影响并持续一段时间,短期内信用风险有可能上升,如果按照央行对于商业银行流动性管理的思路外推,则原来对于信用债特别是城投债的观点可能需要修正,无违约的历史是否会终结需要思考,短期内建议保持谨慎操作,关注高等级信用产品,久期保持3-5年。

  债市要闻

  1.内地“钱荒”波及香港资金回拨引发离岸人民币拆息过山车

  2.前5月保险业原保费收入增长9.4%

  3.上交所将适时推出ETF回购市场试点开发1天和7天回购品种

  4.出现浮亏遭遇巨额赎回货基罕见负偏离

  5.银行授信几近枯竭城投债接棒平台贷“借旧还新”

  市场资金面

  本周公开市场到期250亿元。昨日银行间市场资金面持续紧张,继续受较低开盘价格指引,各期限回购加权利率大幅回落,其中隔夜回购加权下行205个基点,7天回购下行172个基点。本交易日市场1个月以内品种资金依旧需求旺盛。下午3点半附近市场隔夜资金开始有主动卖盘,买盘渐渐被满足。受市场较多机构头寸缺口较大影响,今天交易系统延迟至5点。交易所GC001开8.01%,收3.97%,成交2346.67亿元;GC007开8.5%,收7.13%,成交368.69亿元。

  发行与交易

  国债收益率曲线整体下行但信用债收益率曲线整体以上行为主。国债收益率曲线3、4年期下行2-5BP至3.55%和3.56%。央票收益率曲线0.5年以内各期限整体下行,长端上行为主。固息金融债收益率曲线(进出口行和农发行)整体下行为主,固息金融债收益率曲线(国开行)中短端上行,长端波幅不大。收益率曲线各期限倒挂现象仍然存在。

  信用债市场

  1.鹏元评级维持江苏鹿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体信用等级AA,维持“11鹿港债”债项信用等级AA-,评级展望下调为负面。

  2.联合信用维持中国高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主体信用等级A,维持“10中科债”债项信用等级AA+,评级展望上调为稳定。

  3.联合资信上调郑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主体信用等级至AA,上调次级债券“09郑州银行债”信用等级至AA-,评级展望为稳定。

  4.联合资信上调北京经济技术投资开发总公司主体信用等级至AAA,上调“10京技投MTN2”“11京技投MTN1”“13京技债”债项信用等级至AAA,评级展望稳定。

  5.新世纪上调宁波市镇海投资有限公司主体信用等级至AA,维持其公司债券信用等级AA+,评级展望稳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政治局要求统筹制定领导干部待遇标准
  • 体育温网-纳达尔首轮出局 热火举行夺冠游行
  • 娱乐蒋雯丽顾长卫20年屡传婚变 曾曝出车震门
  • 财经央行称流动性充足 深圳有银行暂停放贷
  • 科技郭台铭看衰3D打印:如有用名字倒过来写
  • 博客闹钱荒时你该怎么办 房价会暴跌吗
  • 读书真实斧头帮:帮主王亚樵被刺杀真相
  • 教育留学生海外遭歧视与暴力调查 高考状元
  • 育儿幼儿园模拟诱拐9成孩子被骗走(图)
  • 石建勋:钱荒到底荒的是什么
  • 沈建光:中国央行缘何冷对钱荒
  • 张庭宾:央行会把中国推入危机火坑吗
  • 潘英丽:新型城镇化的四大难题
  • 沙黾农:不该让股民为四万亿买单
  • 姚树洁:中国股市为啥无药可救
  • 叶檀:中国存在严重钱荒
  • 章玉贵:银行业不可再躺在床上数钱
  • 高善文:钱荒问题会带来三波冲击
  • 王福重:中国会不会出现金融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