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簿记建档并非债市窝案元凶

2013年05月13日 14:35  中国网 

  中国网5月13日讯 近日,发改委向企业债承销商下发通知,提出将逐步取消企业债的协议定价发行,将发行方式改为簿记建档。市场人士认为,这是债券市场发行方式改革的一大进步,未来信用债一级市场将更加透明、更加规范。

  在发改委的通知之前,一些专家认为簿记建档发行方式存在较大的灰色空间,是此次债市“窝案元凶”,甚至提出要进行债券发行方式的变革,将所有信用类债券的发行方式由簿记建档改为公开招标。

  债券的发行一般分为三类:公开招标、簿记建档和协议定价。公开招标发行是指发行主体通过招标方式向有资格的承销商发标,投标者中标后,视同投资购买性质。协议定价发行则直接由发行人和承销商确定发行利率,然后向机构投资者发行,过去多数企业债发行采用的是协议定价发行。簿记建档是一种系统化、市场化的发行定价方式,包括前期的预路演、路演等推介活动和后期的簿记定价、配售等环节。

  簿记建档人一般是指管理新发行出售证券的主承销商。其具体流程为,首先进行预路演,根据反馈信息并参照市场状况,簿记建档人和发行人共同确定申购价格区间;然后进行路演,与投资人进行一对一的沟通;最后开始簿记建档工作,由权威的公证机关全程监督。簿记建档人一旦接受申购订单,公证机构即刻核验原始凭证,并统一编号,确保订单的有效性和完整性。簿记建档人将每一个价位上的累计申购金额录入电子系统,形成价格需求曲线,并与发行人最终确定发行价格。

  就公司信用类债券而言,与公开招标发行和协议定价发行相比,簿记建档发行有其独特优势。信用类品种的个体性差异较大,发行规模相对利率品种较小,投资者接受程度也不如利率债,因此,信用类债券的公开招标存在流标风险,而簿记建档成功率高。另外,簿记建档发行比协议定价发行程序更为规范,程序更为透明。目前,在交易商协会注册发行的短融、中票等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的发行方式基本为簿记建档发行,近年来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的发展极大地丰富了我国信用类债券市场的规模和结构,是近年来我国债券市场发展最大的亮点。

  有专家提到,信用债的簿记建档发行方式,寻租空间巨大,是本轮债市监管风暴的元凶,应将簿记建档发行改为公开招标发行。事实上,公开招标方式并不能消除债券一级市场的利益输送行为。例如,审计署公开资料显示,2007年至2010年,原财政部国库司副司级干部张锐在国债投标时间内向市场成员透露中标价格,这成为我国债券市场发展的一大污点。债券市场的利益输送与一级市场发行方式之间的关系需要重新审视和研究,而不是简单对原有模式的颠覆。

  债券的发行方式需要综合评估:既要考虑发行成本和灵活性,又要考虑降低寻租空间;既要考虑发行债券品种的规模和可接受程度,又要考虑债券品种的异质性;既要考虑发行人的融资需求,又要考虑投资者的投资需求。国外成熟市场经验表明,信用债发行的簿记建档模式有其存在的必然性和规律性,将簿记建档改为公开招标这种简单粗暴的“一刀切”手法是不利于我国信用债市场长远发展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河南鹿邑原法院院长和女儿在家中被杀
  • 体育英超-曼城官方宣布主教练曼奇尼下课
  • 娱乐谢霆锋为小儿子庆生 张柏芝未出席(图)
  • 财经刘铁男卸任前3月突击审批50个项目
  • 科技起底PPTV:委身搜狐的可能性
  • 博客徐焰少将:争夺南沙棋差一步的原因
  • 读书中年失婚女再遇初恋:本命年婚姻
  • 教育姐姐高考陪读“管得严”被弟弟雇凶杀姐
  • 育儿女童遭生父虐待5年:开水烫头鱼线缝嘴
  • 沈建光:产能过剩成中国经济复苏瓶颈
  • 叶檀:万福生科补偿方案可以推广
  • 冉学东:美元强势地位正在回归
  • 姚树洁:王岐山又抓了一只小老虎
  • 陈思进:黄金为何告别大牛市
  • 宋文洲:日本经营之神为何救不了自家企业
  • 金岩石:从鬼城看中国城市化前景
  • 水皮:热钱醉翁之意不在酒
  • 谢作诗:真反腐就惩受贿而不要惩行贿
  • 罗天昊:土耳其改革是中国最好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