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稽查冲击减弱 清仓险资杀回马枪

2013年05月09日 00:59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李新江 北京报道

  债市稽查风暴对市场投资情绪的冲击正在减弱。

  进入五月份,金鹰元盛分级债、南方中债券、鹏华实业债等基金纷纷成立,募集规模分别达到31.7亿元、44.2亿元和13.2亿元等。这些基金由于发行期间正赶上债市稽查风暴,曾被不少市场人士担忧能否完成原本的募集计划。

  “对这个成绩单有些出乎意料。”5月8日,上述一家基金公司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

  此前债市风声鹤唳,债券投资基金也遭遇赎回风暴,譬如平安人寿[微博]即传出消息赎回了旗下所持全部债基。

  但据北京某渠道人士提供的数据显示,在清仓旗下所持债基后不久,平安人寿又再次出现在不少新发债基持有人名单中。

  除了机构投资人态度回暖之外,普通投资者在债券型基金募集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对于债券型基金的追捧热情有些出乎意料。

  上述基金公司人士透露,从新发债基募集情况来看,在动辄数十亿的募集成绩单背后,普通持有人持有比例动辄达到半数以上。

  募集火爆被迫比例配售

  5月7日,信诚基金发布公告称,信诚新双盈分级债基A类份额募集提前结束,对于投资者5月6日提交的新双盈 A 的有效认购申请将按照基金合同规定进行比例确认。

  债市稽查风暴仍在发酵,债基市场即传出“比例配售”,这一动向颇耐市场人士寻味。

  据北京某渠道人士透露,这只基金在发行结束前募集规模达到近40个亿,为了满足A和B两类份额的配比原则上不超过7:3的设计,因此信诚基金对A类份额实施比例配售。按比例配售结束之后,A类份额规模约为26.2亿,两类份额合计规模达到37亿左右。

  这一发行规模是近期债基募集火爆的一个缩影,在此之前成立的鹏华丰利分级债、鹏华实业债、金鹰元盛分级债、南方中债券等募集规模同样不错,不少基金募集规模也超过30亿元。

  “普通投资人认购非常火爆,在全部持有比例中占比达到半数。”上述渠道人士透露。

  除了普通投资人仍然热衷于债基之外,机构投资者态度也随着债市稽查风暴平息而迅速转暖。

  某位接近平安人寿的人士称,清仓是公司内部稽查的需要,必须清仓所有涉及风险的品种,但债市稽查风暴并没有改变公司对于债市的基本判断。

  另据上述渠道人士透露,目前北京某大型基金公司新的债券型基金发行情况也很乐观,其中一只距离发行结束还有一周时间,募集规模已经接近30亿的规模。同花顺IFinD统计数据显示,甚至此次陷入债市稽查漩涡的易方达信用债募集规模也达到44.6亿份。

  北京某基金研究人士指出,单纯从债券市场指数来看,在债市稽查风暴期间遭遇一定冲击之后,连日来一些指数不断攀升新高,也反映了市场对于债市的热情已经回归。

  “涉案”基金冰火两重天

  身陷债市稽查风波的另一家基金公司万家基金,却不像易方达这么幸运。

  5月7日,万家基金一款新产品万家强债成立,募集规模2.51亿元。其中万家基金公司自购1000万元,旗下基金从业人员认购1万元。

  单纯从募集规模来看,该基金成立规模仅超过2亿元新基金成立线不远。而在此之前,据另一位渠道人士透露,该基金募集期间,正好碰上旗下原固定收益总监邹昱被带走调查,截至募集结束前最后一周,也只募集了6000万份左右。

  上述研究人士的分析指出,机构资金往往在募集后期入场,机构态度转暖是万家强债顺利募集成功的主要原因。而债市稽查风暴的影响最终被限定在一定范围之内,则是机构态度回暖的主要原因。

  “邹昱此前是万家基金固定收益部的核心人员,发行期间正赶上邹昱被带走调查,难免引发市场上对于万家基金旗下债基运作的担忧。”上述研究人士指出,但是从市场情况来看,债券型基金投向有固定票息收益的债券市场,这只新基金相比其他公司产品并未面临更大的系统性风险。

  总的来看,市场风向的转变超过很多人的预期。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四个月债市稽查风暴开始之前,债券型基金平均募集规模约为30亿份,债市稽查风暴之后,多数债券型基金募集规模与这一数据相仿。

  “我们的发行日程已经排好,现在是不得不发。”彼时债市稽查风暴的关口,某基金公司发行一款债券型基金,曾有业内人士提议将这只产品推迟一段时间发行。

  但糟糕的情况似乎已经时过境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北京警方:朱令铊中毒案最终无法侦破
  • 体育曼联官方宣布弗格森赛季末退休 视频
  • 娱乐张艺谋前妻忆离婚细节:巩俐的信把我击垮
  • 财经北京桶装水协会:我们无权下架农夫山泉
  • 科技搜索格局再生变:百度360腾讯竞购搜狗
  • 博客新白领标准:月薪两万有房有车
  • 读书民国韵事:黄金荣起家败家全在女人
  • 教育本科预警:你的专业被亮黄牌了吗?
  • 育儿丈夫被催起床怒砍怀孕妻子致其流产
  • 张捷:郎咸平5两黄金北京买房是特例
  • 陈九霖:不应该把国企当做官场
  • 冉学东:央票重启了 降息将遥远
  • 马宇:农夫山泉之争可怕之处在于法官缺位
  • 官建益:股民终于能不在A股一棵树上吊死
  • 谢作诗:固定汇率是一种货币纪律
  • 袁岳:我希望监督红会什么?
  • 陶冬:放宽计划生育将提振万亿内需
  • 刘杉:美国主导新自贸区规则 不带中国玩
  • 徐一睿:日本灾后复兴缓慢的警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