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债券求索系列报告之二:银行理财产品配置对债券需求的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7日 09:59  新浪财经微博
中信建投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黄文涛


  银行理财产品的前世今生。在存款搬家、负债脱媒的背景下,银行理财产品横空出世。自04年到11年三季度,短短的8年内银行理财产品管理资产规模已膨胀到3.5万亿。在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中,银行获得了中间业务收入,进行了信贷监管套利和存款监管套利,绕过监管要求使自身利益最大化。从更大的角度看,银行理财产品通过在管制的利率与市场化利率之间进行套利,走出了一条通过放开替代性金融产品价格来推进利率市场化的路径,促进了双轨制利率之间价差的收敛。银行理财产品的发展过程,可以分为初创成长期、快速发展期和政策规范期。在经历了最初的野蛮生长后,银行理财产品将向着真正的资产管理方向转型。

  银行理财产品发行趋势长期向好。预计未来经济增长中枢仍将下移,经济增速下滑是长期趋势,1-2年内仍将处于降准降息通道中,类固定收益率产品在居民资产配置中比例仍将提升。从内部驱动看,银行理财产品作为重要的中间收入来源,可以产生渠道、托管、清算等业务收入。伴随着金融脱媒的压力和商业银行的转型,商业银行对理财产品的重视程度和支持力度会进一步加大,对理财产品的研发权限也会逐步下放,这些都是银行理财产品发行趋势长期向好的内在因素。从外部竞争看,银行理财产品具有品牌和营销渠道上的绝对优势。此外,银行理财产品缺乏第三方监管,“借短投长”的期限错配手段可以长期存在并为理财产品规模的持续增长保驾护航。

  银行理财产品资产池规模呈现季节性波动。银行理财产品资产池在每个季度末达到相对低谷后,会在两个月以后到达波峰,然后一个月后也就是下一个季度末达到相对波谷。这种季节性现象也与银行对理财产品发行到期时间的安排相吻合,即银行会通过操纵理财产品发行到期时间实现关键时点的存款沉淀。从历史规律看,银行理财产品会在季度末集中到期,引发理财产品资产池增速的缩水,带动银行理财对各类资产的投资增速出现下滑。而随着产品的发行,资产池扩张,对各类资产的投资增速会逐渐上升。

  债券资产在银行理财资产池中具有比较优势。与债券类资产具有类似风险收益特征的资产中,同业存款类资产因为有监管套利嫌疑,通过直接银信合作装入资产池的途径被叫停,规模难以大幅扩张。票据类资产收益率低迷,且期限较短不符合银行借短投长的需要,未来规模也难现爆发式增长。债券类资产在经过一轮调整后,收益率和流动性上具有比较优势,在未来资产池中占比有望得到继续提高。同时从债券类内部来看,国债和央票的规模保持稳定,只是呈现出与资产池总量相对应的季节性波动,因此,未来银行理财对信用债的配置力度或将继续加强。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日本首相称日方在钓鱼岛问题上不会妥协
  • 体育足协杯恒大与贵州争冠 意甲米兰主场首胜
  • 娱乐空姐自拍私密照被停飞 状告公司索赔31万
  • 财经菲律宾拉拢在华日企赴菲投资
  • 科技富士康30万机器人计划进展不顺
  • 博客航母震慑意义大于实战 蔡依林霸气写真
  • 读书香消玉殒:文革中自杀的女名人(组图)
  • 教育虎父之子哭诉:爸妈只担心自己的面子
  • 育儿新生儿死亡匿名短信称医生篡改医嘱
  • 健康性病到底多可怕 人工呼吸图解教程
  • 女性女星示范真空西装 时髦渐变靓发
  • 尚品秋风院落度长假 私飞市场发展障碍何在
  • 星座血型4种血型好情人 你会收买男人心吗
  • 收藏动物园现隋生肖俑 秋拍无货可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