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7月制造业PMI数据点评:经济仍处底部盘整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 17:54  新浪财经微博

  中债资信评估有限责任公司研究开发部罗霄

  2012年8月1日,中采网与国家统计局共同编制的制造业PMI指数(官方制造业PMI指数)与汇丰制造业PMI指数同时公布,7月份官方制造业PMI继续保持放缓录得50.1%,较6月微降0.1个百分点,分项指数除原材料库存外全面上涨;不过,汇丰制造业PMI指数7月出现反弹,较2月上升1.3个百分点至49.5%。两种PMI指数的表现反映出我国经济目前尚处低位盘整,实体经济可能还需经历痛苦的库存去化过程才有望逐步回升。[1]

  经季调后的官方PMI小幅回升,主要是由于原材料库存PMI上行。虽然国家统计局称PMI数据已经过季节调整,且就季节性因素看近段时期官方PMI季节性因素的确有所减弱,但是我们检验的PMI数据仍通过季节性检验,表现出显著的季节性干扰,因此我们对其再次进行了季节性调整。剔除季节性因素干扰后,官方PMI指数显出较弱的上升势头,由6月的50.7%上升至7月的51%,且已连续两个月保持上升。分细项来看,原材料库存经季调后继续6月的上升势头,7月回升1个百分点至49.5%,而PMI其他分项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因此7月PMI指数的回升主要是由于原材料库存的上行。

  图1 PMI指数有所回升(%)

资料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债资信资料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债资信

  图2 制造业企业库存去化加速(%)

资料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债资信资料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债资信

  [1] 官方制造业PMI指标的统计样本主要以大中型企业为主,现行样本中60%多是大型企业,20%多是中型企业,10%左右是小型企业,指标的走势更多的反映出大中型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而汇丰PMI指标的统计样本主要以中小型企业为主,指标的走势更多的反映出中小型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

  PMI分项指数显示制造业去库存有所加快。7月PMI产成品库存大幅下滑4.3个百分点至48%,但原材料库存回升0.3个百分点至48.5%。剔除季节性因素后,PMI产成品库存下滑2.4个百分点至48.1%,原材料库存上升1个百分点至49.5%。产成品库存近两月快速下滑、原材料库存明显反弹显示制造业企业本轮主动去库存或已接近尾声,企业转入被动去库存阶段,而这将利好三季度制造业的发展。在财政政策刺激、货币政策预调微调的推动下,制造业企业原材料库存或将继续小幅上行,而产成品库存也有望稳步清理,库存对制造业企业生产经营造成的压力正逐步减小。

  汇丰及官方两种PMI指数均显示中小型制造业企业对需求好转较为敏感,中小型企业PMI指数率先回升。7月汇丰PMI数据有所回升,已接近50%的荣枯分界线。尽管经季调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PMI指数与其走势相同,但值得指出的是,7月汇丰PMI增速回升幅度明显大于官方PMI,这可能是由于集中于中下游的中小企业对需求回升更为敏感。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大型、中型以及小型企业PMI指数中也可看出端倪,7月小型企业PMI指数回升0.9个百分点,中型企业PMI指数回升0.2个百分点,大型企业PMI指数下滑0.3个百分点。

  图3 中小型企业PMI指数率先好转(%) 

资料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债资信资料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债资信

  图4 PMI新订单及新出口订单走势不同(%)

资料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债资信资料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债资信

  PMI新订单指数下滑趋缓表明基(微博)建投资拉动内需企稳。近几个月PMI新订单和新出口订单指数表现出不同的走势,新出口订单PMI快速下滑但PMI新订单指数仅出现小幅回落,可能表明外需虽较年初好转但总体依旧羸弱,而基建投资快速反弹已拉动内需有所企稳。

  总体上,经济仍处于筑底过程之中,三季度GDP同比增速有望弱势回调。7月PMI指数上升反映出需求端的企稳迹象,而制造业库存去化有所加快利好制造业企业三季度生产经营,尽管目前经济总体处于底部盘整阶段,但预期在财政政策刺激和货币政策预调微调幅度加大的共同作用下,三季度GDP同比增速有望弱势回调。

分享到: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我国专项清理1年停收费高速路屈指可数
  • 体育奥运-国羽女双被取消资格 李永波道歉
  • 娱乐《中国好声音》幕后:导师座椅造价80万
  • 财经合肥市地税局:农民工10月起需缴个税
  • 科技微软宣布Win8开发完成:发布RTM版本
  • 博客谁先发明东亚病夫称谓 性教育专家答问
  • 读书古代五大精锐军队:唯"岳家背嵬军"不败
  • 教育海归造假根在高校为争一流造人才泡沫
  • 育儿半岁内婴儿纯母乳喂养仅30% 微博关注
  • 健康普洱茶能减肥吗 购物小票含双酚A致癌?
  • 女性防晒服被指炒作 时尚圈高薪CEO榜揭晓
  • 尚品寻找最性感的天然泳池 迪拜海底五星酒店
  • 星座12星座凤凰男 测试拼爹时代你拼啥
  • 收藏摔坏玉观音被索赔12万 蒋经国收藏春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