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大行积极参购汇金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5日 02:41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苏曼丽)昨日,汇金公司首批540亿元债券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招标发行,发行利率低于预期。发行受到机构热捧,其中仅有的140亿元追加发行额吸引了近3000亿资金。而原本以为会“避嫌”的三大银行也积极参与购买汇金债。

  未来发行利率或走高

  昨天发行的首期汇金债包括两个品种,200亿元7年期固息债发行利率3.16%,全场认购倍数3.47倍,200亿元20年期固息债发行利率4.05%,全场认购倍数2.7倍。而在追加招标中,资金蜂拥而至,60亿元7年期品种认购资金多达2455亿元,倍数高达40.9倍,80亿元20年期品种认购资金452.4亿元,认购倍数5.7倍。

  两个品种债券的中标利率均大幅低于同期限二级市场政策性金融债收益水平。目前政策性金融债7年期的二级市场收益率为3.27%,20年期为4.14%。7年期汇金债招标利率仅为3.16%,低近11个基点,20年期为4.05%,低9个基点。

  债券分析师认为,虽然本期汇金债受到市场机构的追捧,但由于招标利率过低,可能影响未来机构的认购热情,不排除未来汇金债发行利率走高,高于政策性银行债券的可能性。招标利率过低,或将影响汇金债在二级市场的流动性。

  汇金并未公布后期具体的发行计划、发行方式、发行规模和发行期限都待定。

  三大行参与认购遭质疑

  汇金公司此前表示,此次发债1875亿元主要用于参与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的再融资配股计划和注资进出口银行、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两家政策性金融机构。

  “原以为三大行会以规避关联交易为名,不参与此次发行,但他们不但积极参与,且将最终的中标结果带动至超出市场预期的范围。汇金发债源于给三大行注资,而三大行又花钱来买汇金债,相当于左手倒右手。”市场人士表示。

  数据显示,汇金投资银行股权的收益率约为10%左右,而汇金发债的成本约为3%—4%,其中存在利润空间。

  中国社科院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对记者表示,商业银行的资金来自于个人和企业存款,这部分属于银行的负债,现在银行拿这部分负债去购买汇金债券,再给自己注资,钱又回到了商业银行,此时这部分资金变为银行的资产。汇金发债相当于把银行体系的部分负债转为资本金,变相放大了整个银行体系的杠杆率。

  ■ 相关

  央票缩量为汇金发债“让路”

  1年期央票发行量减半,利率连续12周持平

  本报讯 (记者苏曼丽)在汇金债首期亮相之日,央行缩量发行央票保证资金面稳定。昨天,央行在公开市场发行了240亿元1年期央票,较上周减少近五成,发行利率连续第12周维持在2.0929%。此外,当日央行未进行正回购操作,货币回笼量仅限于240亿元。

  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600亿元,仅为上周的三分之一水平,但由于汇金债的发行和200亿元两期国债也将于月底前发行,短期资金面受到考验。

  市场分析人士称,考虑3年期央票发行,预计本周央行在公开市场上轻松再度实现净回笼。从后续来看,随着银行间市场供给的增大以及大行再融资逐步进行,为保证资金面充裕,央行对流动性的管理仍将会以维持货币市场利率稳定为主。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