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境外人民币备战内地债市 短期回流难跑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0日 01:19  第一财经日报

  杨斯媛 苏丁香

  在央行日前允许符合标准的境外人民币投资内地银行间债券市场后,香港的外资银行对此表现出浓厚兴趣,部分已经开始准备工作。不过,专家表示,短期人民币回流资金有限,对国内债券市场影响不大,但长期来看将有助于香港人民币离岸市场发展。

  短期回流资金不超几百亿

  据中金公司在报告中测算,由于央行对投资境内债券市场的机构类别和资金来源有所限制,短期来看投资额度有限,预计回流到境内的资金规模不超过几百亿,相比于存量接近20万亿的银行间债券市场,影响十分有限。

  按照央行的“选拔”标准,央行、港澳人民币清算行以及港澳参加人民币跨境交易的银行可以投资内地债券市场,而投资资金来源包括来自央行互换协议的人民币以及境外人民币结算的贸易收入。

  中金公司认为,通过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流到离岸市场的人民币资金,是投资内地债券市场较强持续增长性的资金,其他两类资金规模潜力不大。

  东亚银行(中国)副行长孙敏杰昨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由于前期投资规模比较小,对境内债券市场的影响不会很大。未来,即使境外人民币投资的金额不断加大,央行也可以通过公开市场操作等工具进行平衡,所以对境内货币市场供应和流动性方面不会有太大冲击。

  然而,从中长期来看,这一举措有利于活跃内地银行间债券市场,增加境内银行间债券市场的需求。

  香港人民币存款利率有望提高

  虽然关于境外机构投资内地银行间债券市场的相关细节尚未出台,恒生、东亚和渣打银行等外资银行都对此表现出浓厚兴趣。

  恒生银行香港总部相关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该行将会申请并积极参与该项试点计划。东亚银行也表示,将考虑联合香港和内地法人银行开发相关人民币产品,以促进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业务。

  恒生银行表示,该举措可为香港银行增加一项投资渠道,由此估计可以提高香港的人民币存款利率,进一步令香港人民币存款量上升。 孙敏杰对记者表示,过去,银行通过跨境贸易结算所得的人民币只能通过中国银行(香港)存入央行,收益率只有1.2%~1.3%,加上银行自身成本,给到客户的存款利息只有0.8%~0.9%,导致其持有人民币的积极性不高,人民币市场就很难打开。

  “现在,香港银行可以投资内地银行间债券市场,收益率在2%~3%左右,那么银行给到存款人的利率、发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都会有所提高。”孙敏杰说道。

  华侨银行分析师谢栋铭也指出,允许境外人民币投资境内债券市场,势必将提高境外人民币存款利率。而企业也可能有更多动力持有人民币,使用人民币进行跨境贸易。随着人民币投资渠道多元化,银行也可能在港澳推出更多有吸引力的投资产品,这将帮助完善境外人民币境外市场。

  汇丰银行在一份报告中称,允许部分境外人民币资金投资内地银行间债券市场可以说是人民币走向国际化迈出的“第四步”,长远来看,这也是人民币成为国际储备货币的重要一步。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