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冶集团短融券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8日 09:42 新浪财经
    来源 鼎资公司研究部 分析师:范旦波

公司信息

发行人

中国冶金科工集团公司

公司简称

中冶集团

成立日期

1994-7

公司性质

国有独资

是否上市

短期融资券要素(2008年第一期)

发行总额

35亿元

发行方式

面值发行

发行收益率

5.64%

起息日

2008-2-26

上市日

2008-2-27

期限

365天

  公司概况

  中国冶金科工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冶集团”)是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所属的国家特大型集团企业。中冶集团集研开发、咨询规划、勘察测绘、监理设计、建筑施工、房地产综合开发、设备安装、设备制造与成套设备、资源开发、工业生产、技术服务与进口贸易为一体,是多专业、跨行业、跨国经营,

  集科工贸于一体的综合性的特大型企业集团。公司承担了宝钢、鞍钢、武钢等一大批国家主要钢铁工业基地的建设任务,是中国冶金工业的开拓者和建设者本。公司注册资本58亿元人民币,全资和控股子公司各28家。截止2007年9月底,公司资产总额1163.01亿元,负债总额970.11亿元,资产负债率83.41%。2007年前三季度实现主营业务收入840.56亿元,净利润19.90亿元。(资料来源:公司网站)

  行业状况

  公司主要涉及建筑业、冶金行业的发展和海外资源开发。建筑行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就业容量大,产业关联度高,全社会5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要通过建筑业才能形成新的生产能力。2006 年,全社会建筑业实现增加值11,653 亿元,比上年增长12.4%,占GDP 比重达到5.6%;全年建筑业总产值达到40.976 亿元,比2005 年增长18.59%。预计到2010 年,我国建筑业总产值将超过9 万亿元,年均增长22.5%;建筑业加值将达到1.5 万亿元以上,年均增长9.5%,为中冶集团国内工程承包业务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市场机会。冶金工业,特别是钢铁工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基础支柱产业,近年来得到了迅速发展。截止2006 年,中国钢铁年产量已占到全世界年产量的33.79%,连续第11 年成为世界最大的钢铁生产和消费国。我国冶金企业经过新一轮的大规模技术更新改造,使冶金建设业的发展既面临良好机遇,同时又带来了严峻的挑战。(数据来源:统计局网站、募集说明书)

  鼎资评分

  根据中冶集团的财务数据,运用鼎资信用分析评分模型进行计算,中冶集团的偿债能力评级为A-2,经营能力评级也为A-2级,盈利能力评级为A-1。所以综合来看,我们给中冶集团的整体评级为A-2。根据鼎资研究的统计,在这一信用水平的新债收益率为5.31%;中冶集团为国有独资企业,鼎资统计的1年期左右国有独资企业融券的成交收益率平均为5.22%。结合中冶集团的实际情况,鼎资投资认为08中冶CP01的收益率在5.60%左右较为合理。

  有利因素

  - 核心业务快速增长,主营业务收入提高

  近年来公司规模不断扩大,2007年1~10月实现主营业务收入939.48亿元,同比增长38.7%。目前公司主营业务分五大版块(见图1)中,工程总承包是其核心业务和优势业务。公司承担了宝钢、鞍钢、武钢等国家重点钢铁基地的主要建设任务。2006年,公司在冶金建设市场的占有率为70%。公司工程总承包的业务收入从2004年的399亿增长到2006年的634.5亿左右,2007年1~10月实现工程总承包收入675.5亿,增长势头明显。

  - 经营规模庞大,品牌优势明显

  2006年在中国企业500强中,公司高居第34位;在中国最大的500家企业集团中,中冶集团位居第28名;在ENR全球最大的工程承包商中,中冶集团位居第26名。2006年,公司收入906.4亿,在中国主要建筑企业中名列第五,2007年收入规模有望突破千亿(见图2)。截止2006年底,中冶集团累计获得国家颁发的鲁班奖34项,中国詹天佑土木工程大奖两项,国家优质工程金、银奖26项等,是中国冶金建筑行业的领导者。2006年,公司新签合同额达到1260亿元,比上年增长57.5%。2007年1~10月新签合同1585.3亿元,同比增长70.8%,其中大合同大企业增加,海外合同和非钢合同大幅度增长。

  - 毛利率逐步提升,盈利能力良好

  2004~2006年中冶集团主营业务收入迅速增长,三年分别为529.73亿、668.58亿和906.40亿,年复合增长率达到30.81%。公司2006年实现工程总承包收入631亿元,占总收入的69.49%。收入增长最快的版块依次是资源开发105.9%、装备制造43.4%、工程总承包40.3%。2004年以来,公司毛利率逐步提升,由2004年的10.57%提升了2.56个百分点到2007年前三季度的13.13%。虽然工程总承包的毛利率较低,但是随着科技创新,仍有小幅提升,其他版块发展迅速,毛利率高。

  不利因素

  - 建筑行业竞争激烈,资源开发周期较长

  随着公司对海外资源开发板块的发展,其收入将由目前的30亿逾增至130亿,在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比重将上升至9%以上,存在着较大的资本金需求。同时,资源开发项目周期较长,易受当地政策、国际形势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对于能否顺利推进带来预期利益存在着不确定性。另外,建筑行业竞争较为激烈。2007年1-3季度全社会固定资产打91529亿元,出现过热现象。建筑市场顺序相对混乱,随着建筑行业入世过渡期的结束,面临的外商竞争会越来越激烈。

  - 短期债务增长快,资产负债率偏高

  近年来随着公司工程量的增加以及装备制造、资源开发、房地产开发板块均处于迅速扩张期,并由于建筑行业的特点需要大量的工程垫付款,参与市场竞标常发生高额的保证金,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一直维持在83%左右的较高水平。2007年9月底,公司总债务达到353.54亿元,资产负债率为83.41%。公司债务的扩张直接带来了总资本化率和长期资本化率的增长,分别由2004年的51.52%和26.59%增长到2007年9月底的64.70%和28.40%,处于同行业企业中的较高水平。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