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高新短融券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8日 09:34 新浪财经
来源 鼎资公司研究部 分析师:苗小虎

公司信息

发行人

中国高新投资集团公司

公司简称

中国高新

成立日期

1999-6

公司性质

国有独资

是否上市

短期融资券要素(2008年第一期)

发行总额

5亿元

发行方式

面值发行

发行收益率

6.30%

起息日

2008-02-25

上市日

2008-02-26

期限

365天

  公司概况

  中国高新投资集团公司(简称“中国高新”)前身为原国家计委轻纺出口产品基建项目办公室, 1988年改建为“轻纺出口产品投资公司”;1994年更名为“中国高新轻纺投资公司”;1999年转由中央企业工委管理,公司更名为“中国高新投资集团公司”,同时组建高新集团。截止到2006年底,高新集团拥有全资、控股企业20家、参股企业56家,地域遍布沿海地区和中西部省份,经营领域主要有医药、新材料、生物工程、轻纺、精密机械功能部件、有色金属加工、物流、国际贸易等多个行业。2006年,高新集团主营业务收入达到39.4亿元,比2000年增长了6倍,平均年递增35%;资产总额达到57.3亿元,比2000年同口径增加了22.3亿元;净资产额达到29.8亿元,比2000年同比增加了5亿元;2001-2006年资产负债率一直稳定在20%-30%左右; 进出口贸易达到1.7亿美元,比2000年增长了近8倍;利润总额为2.2亿元,比2000年增长了7.6倍。(资料来源:公司网站)

  行业状况

  国资委直属的投资类企业除了高新集团还有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中国水利投资集团公司和中国节能投资公司,但是投资方向各不相同,不构成竞争关系。主要投资领域高新技术产业主要包括电子信息、生物科技、新材料、新能源等产业,其中的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成为我国第一大制造业。目前有10余万家高新技术企业,主要分布在京津塘地区、长三角地区和珠三角地区。2005年全社会科技经费筹集额突破4830亿元,研发投入2360亿元,年均增长率20.4%。全国高新技术产业销售收入和增加值年均增长分别达到27.5%和23.2%。与国内其他从事高新技术产业投资的投资公司相比,背景深厚,经验丰富,规模庞大的高新集团无疑具有巨大优势。(数据来源:统计局网站、募集说明书)。

  鼎资评分

  根据中国高新的财务数据,运用鼎资信用分析评分模型进行计算,中国高新的偿债能力评级为A-3,经营能力评级也也为A-3级,盈利能力评级为A-2。所以综合来看,我们给中国高新的整体评级为A-3。根据鼎资研究的统计,在这一信用水平的新债收益率为5.77%;中国高新为国有独资企业,鼎资统计的1年期左右国有独资企业短融券的成交收益率平均为5.22%。结合中国高新的实际情况,鼎资投资认为08中高新CP01的收益率在6.20%左右较为合理。

  有利因素

  政府支持、资产雄厚

  中国高新投资集团公司是国资委直属的四大投资类企业之一,截至2006年底,公司资产总额达56亿元,净资产29.64亿元,拥有全资、控股企业20家,参股企业60家。与国家开发银行签订了《开发性金融合作协议》,得到50亿元政策性贷款授信,资金主要用于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在其他国内银行累计授信额度15.95亿元,未使用授信4.76亿元。旗下规模最大的企业高新张铜成功上市后,资金来源更加有保障。

  盈利能力强、财务结构好

  2004~2006 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16.37 亿元、25.57 亿元、39.41亿元,主营利润总额分别为1.64亿元、2.25 亿元、3.52亿元。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比2005 年增长54.10%;主营业务利润达3.52 亿元,同比增长56.23%。公司盈利能力良好(见图1)。2004~2006 年,流动负债分别为7.51亿、10.44亿和12.30亿。三年来公司资产负债水平基本保持稳定,基本保持在 30%,虽有增长但总体水平较低(见图2)。公司近三年存货周转天数有较大的下降的趋势,2006 年存货周转天数为43.92 天,较2005年下降9.03%。公司应收账款周转天数2006年比2005年略有下降,在32天左右,较2005年下降8.87%。 行业前景乐观

  高新技术产业是国家重点扶持的产业,国家急切需要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科技企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品牌。要从仿制,引进向自主研发转变,为此在2006年的《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中就提出今后15年的科技工作指导方针是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要做到这些必须要有资金支持,投资类企业尤其是高新技术领域内的自然不可或缺。

  不利因素

  风险较大、收益滞后

  高新技术产业的特点之一就是高风险高收益,投资于它自然也是一样。而且国内高新产业虽然发展较快,但是基础差,对比国外竞争对手还很不成熟,国家虽然高度重视,但也不可忽视揠苗助长的危害。由于高新产业研发投入大,周期漫长,资金的回收期是重大问题,一般都无法快速回收。甚至很有可能投资失败,产生坏账。

  投资分散、行业狭窄

  高新集团全资、控股公司20家,其中利润主要来源是高新张铜、湖南惠同、内蒙福瑞、高新凯特,其余企业大部分呈微利或亏损状态(见图3)。资产分布也极不均衡,总资产最高的高新张铜有近20亿,仅次于它的高新国际贸易只有近3亿资产且利润极少。虽然高新集团下属公司众多,但是普遍规模较小,相关配套企业居多,除了上述四家龙头企业,其他都算不上“高、新”二字。与其分散精力做不擅长的项目(旅游,房地产,证券等),不如多培养高新张铜这样的企业。作为全国最大的高新技术投资企业,现在所涉足的范围还有待扩大。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