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魏桥创业集团短期融资券分析报告(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1日 11:54 鼎资研究

  成本优势

  在原材料成本方面,集中采购及较大规模采购,降低公司棉花采购价格,缓解原材料上涨的压力,铝产业新建氧化铝项目的投产,有效降低了电解铝板的原料成本,公司拥有自备电厂,可以满足纺织和铝业的电力和蒸汽需求,降低能源成本。魏桥集团所处地区劳动力资源丰富,人工成本较低,管理层经验丰富,成本控制更加有效。由于公司位于鲁中泰沂山区与鲁北黄泛平原的叠交地带,东接工业重地淄博,西邻山东省会济南,南依胶济铁路,北靠黄河,济青高速公路横穿全境26公里,距济南国际机场62公里,地理位置优越,便利,运输成本低廉。(资料来源:公司网站)

  图1 2004-2007 年9 月公司盈利指标(数据来源:募集说明书 鼎资整理)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产业链优势

  魏桥集团目前形成了以棉纺织魏基础,以热电为纽带,纺织与铝业互相补充的产业格局。纺织内部,公司拥有棉纺-制造-柒整-服装完整的产业链;氧化铝生产线4条投入生产,使得铝业向上游拓展,保障了电解铝的原料供应。同时公司拥有规模较大的热电自备电厂,主要为公司纺织和铝业板块提供电力和蒸汽,内部供电、供热,与上网电价相比,具有明显的价格优势,通过集中调度用电的合理性和稳定性,提供廉价、充足的能源供应,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竞争力。

  (资料来源:募集说明书)

  不利因素

  纺织行业受宏观经济环境影响较大

  人民币不断升值,纺织、服装出口退税率下调,以及欧洲与北美等国对我国实行贸易限制,纺织行业整体利润水平会下降,国际竞争力也会受到影响。原材料成本上升,全球铝土矿资源有限,供应紧张价格上涨,给铝土矿依赖进口的氧化铝生产企业带来成本压力,公司氧化铝产能超过需求量,需要对外销售,因此氧化铝市场价格波动对公司铝业板块的生产经营影响较大。未来国家对自备电厂收费政策的改变可能影响公司的能源成本。(资料来源:募集说明书)

  财务压力较大 管理成本较高

  公司资本支出和债务增长较快,财务压力较大,对公司在拓宽融资渠道、提高资金管理水平以及增加备用流动性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流动资产和固定资产的抵押使公司财务弹性减弱。规模迅速扩张和经营多元化对魏桥集团的公司治理、投融资、财务管理以及生产经营管理带来更高的成本。(见表3)(资料来源:募集说明书)

  盈利能力分析

  近三年,公司主营业务利润率缓慢增长,净资产收益率2005年大幅增长后开始下降,但是仍然高于2004年。2004年-2006年公司利润总额分别为16.15亿元、21.05亿元和33.66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1.59亿元、16.51亿元和25.96亿元,均呈逐年上升趋势。而且三年的利润总额主要来自主营业务利润,主营业务利润率增长,说明主营业务盈利能力较强,能够在未来继续保持较高的盈利能力。

  偿债能力分析

  公司近年资产负债率逐渐下降,反映出随着盈利能力的提高,公司总体偿债能力逐步增强。现金流动负债比逐渐提高,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对总债务的覆盖程度有所提高。2004年开始,EBITDA 利息倍数分别7.55倍、5.72 倍、7.07 倍和10.01倍,由于较高的美元借款利率,使得公司利息支出在2005年增长很快,导致EBITDA利息倍数下降较多,2006年后开始快速增长。总体来说, 公司近年来资本支出和债务增长较快,面临一定的债务压力,但随着盈利能力的提高,公司未来的藏在能力逐步增强。

  经营能力分析

  公司三年来应收账款周转率逐渐提高,这归功于公司实现严格的应收账款和应收票据管理政策,在主营业务收入大幅增长的同时,应收账款增长相对较慢,应收票据减少,同时存货周转率维持在较好的水平,可见公司加强内部管理,流动资产质量较好,存货变现能力较强,总体来说,公司经营能力稳步提高,各项指标处于行业前列。

  展和电解铝产能的扩张,铝业板块有望成为公司信的利润增长点。本期融资券募集资金的用途主要是用于补充流动资金,优化产业结构。降低融资成本。截至2006年底,公司银行借款总额146.88亿元,2008年公司需偿还长期借款36.68亿元,公司的经营活动现金流及货币资金可以覆盖上述借款,未使用的银行授信也为公司提供备用流动性支持。通过以上分析,我们认为魏桥创业集团经营活动净现金流和EBITDA比较充沛,对本次短期融资券的还本付息能力很强,本次融资券偿还风险很低。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