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国网通:发行20亿全额担保公司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0日 04:54 证券日报

  中国网通(集团)有限公司日前发布公告,发行20亿元公司债券。该期公司债为10年期固定利率债券,票面利率以发行首日前5个工作日一年期SHIBOR利率的算术平均值加上1.10%的基本利差确定,具体发行利率为4.50%。

  据了解,中国网通本期公司债主承销商为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发行对象为境内合格机构投资者。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公司为本期公司债评定的信用级别为AAA级,发行人主体信用级别为AAA,中国银行为本期公司债提供全额无条件不可撤销的连带责任担保。

  长江电力

  率领20余家公司上报方案

  公司债发行已进入倒计时阶段。投行人士称,已有20余家市值规模较大的上市公司上报了发行方案。其中,长江电力可能领先一步,深万科、金融街、中石化等方案亦有望近期浮出水面。   

  截至2007年3月31日,长江电力资产负债率38%,净资产为331亿余元,累计债券余额为25亿元短期融资券,远低于《征求意见稿》中累计债券余额不超过公司净资产40%的标准。另外,近三年来该公司每年经营性现金流均超过50亿元。据了解,长江电力有收购部分发电机组的资金需要。公司今年已经收购了两台发电机组,未来还会以每年收购一两台机组的进度逐步完成收购,每台机组价格约在50亿元上下。

  业内人士称,公司债本身对发债企业有较大吸引力。从融资成本看,如果发行较为顺利,公司债发行成本会较银行贷款低,但高于短期融资券。虽然目前有很多公司将短期融资券用于偿还银行贷款,但短券需要滚动发行,且其间有一个月左右的间隔期,仍有不便。  

  据了解,长江电力目前计划一次性申请批准公司债发行额度80亿元,预计在两年内分批发行;首次发行额度将视试点办法公布的限制来确定,其承销商为华泰证券和中信证券。

  房地产公司:

  发债缓解资金不足症?

  把发行公司债当作重大利好之一的领域,当属房地产行业。近期以来,房价高涨的形势开始从全国大中城市向二三线城市漫延,房地产市场也屡屡成为宏观调控对象,不少房地产公司感到手头有些紧张。在这种情况下,公司债发行制度的放开,正好为房地产公司提供了一条直接融资渠道。

  业内人士称,由于资金需求量通常较大,房地产企业的资产负债率通常较高。根据国家统计局去年底发布的数据,我国房地产企业资产负债率高于70%。对房地产公司而言,间接融资会提高负债成本,因此,部分企业希望通过发行公司债替代银行贷款,进而降低财务成本。其中,万科、保利地产等公司有望提出实质性发债方案。

  保险机构:

  增加了一个新投资品种

  近日,证券市场面临5000大关。有保险机构人士认为,在证券市场风险因素渐渐显现的情况下,保险资金有可能将部分注意力放到公司债上。  

  据了解,保险机构一向是债券市场的购买大户。但我国债券市场一直是国债居于绝对主导,占了存量债券的一半以上,其次是占40%左右的金融债,以及占比10%的企业债(含短期融资券),保险机构的选择范围也相对有限。公司债问世后,鉴于其市场化的发行模式,保险公司有望成为公司债的一大买家。

  保险机构人士称,债券是与保险资产负债最为匹配的投资工具,符合保险资产“安全、流动、增值”的投资要求,便于保险机构长期投资、价值投资。公司债作为债券的一个品种,它也比较适合保险机构的胃口:一方面, 保险资金的负债期限很长,大多在10年以上,而中长期公司债符合保险机构的资产负债匹配需求;另一方面,公司债收益率相对较高,可以给保险机构带来较大的回报率。从这个角度来看,在经历一段时间的磨合期后,公司债未来可能成为保险机构的又一重要战场。

  商业银行:

  公司债会拉走一批优质客户?

  发行公司债,既为上市公司增添了融资新途径,又会给承销商和投资者带来新盈利机会。但对于商业银行来说,是否意味着另一重滋味呢?优质上市公司更多地选择发行公司债,岂不流失了一批潜在的优质贷款客户?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商业银行贷款仍侧重于大型企业,贷款的利率水平在6%左右,这与中国名义GDP15%到16%的增长水平很不相称。而目前中国债券利率水平在3%。公司债会向债券利率水平看齐,明显低于贷款利率,也许是4%。如果是企业,为什么不选择更低的融资方式呢?从这个角度来讲,银行将丧失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客户。

  业内人士进一步认为,发行程序大大简化的公司债,年内可能达到1000亿元的规模。中金公司、中信证券、华泰证券、国泰君安等中介机构已经开始积极筹备上市公司的公司债试点工作,并着手挖掘潜在公司债发行的客户资源。但商业银行的心情可能没那么乐观,它们面对的可能是贷款规模的缩小以及贷款增速的降低。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