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CPI如期攀高 债市平静以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4日 04:24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秦媛娜

  CPI的高涨并未令债券市场激起太大的浪花。昨日,国家统计局公布7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5.6%,虽然这一数字创下了10年以来的新高,但是由于市场早已有强烈预期并已进行消化,因此当日市场表现平静。市场人士预计,在又一个调整阶段中,中短期债券继续得到市场的青睐。

  “事实上市场已经充分预料到了CPI数据的高涨。”某保险公司固定收益分析师表示,虽然5.6%的CPI同比增速过高,但是近两周市场对这一结果早有传闻,也进行了较为充分的消化,因此其公布时市场的反应并不激烈。

  但相比之下,接下来几个月CPI的趋势显然是市场更为关注的问题所在,因为如果物价持续高位运行,央行年内再度加息的理由将更加充分。在上周公布的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央行也强调了其对全面CPI 指数的关注,并指出有必要防止价格全面上涨。

  “对于物价快速上涨是否可以持续,市场有一定的分歧。”上述分析师表示,有投资者认为本轮物价上涨主要由食品价格上涨带动,没有太强的连带效应,CPI增速会在四季度稳中回落;但是也有观点认为,食品价格的上涨很可能会传导至其他消费品,年度CPI将达到4%以上,因此9、10月份将再次面临一个加息的敏感期。

  无论对于CPI未来的走势持有何种判断,受到7月CPI增速超过5%的影响,债券市场已经结束了7月下旬开始掀起的一轮反弹。“现在观望气氛比较重,”南京银行债券分析师黄艳红指出,市场参与者交易时对中长期券种普遍持回避态度,1年期左右的短期券还有一定需求,而5年以上的债券则成交稀少。

  昨日中国货币网公布的数据显示,待偿期在1年以内的债券成交496.54亿元,比上周五增加了153.46亿元,增幅达44.7%,占总成交的比例也从上周五的45.56%增加到了53.83%。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