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债市再次戴上紧箍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1日 01:28 证券日报

  即将公布的经济数据令市场难以乐观

  □ 本报记者 闫立良

  又到公布经济数据的时刻,由于市场预期并不乐观,债市因此也停下了反弹的步伐,变得“小心谨慎”起来。近期国债指数基本维持在109.5-110点区域窄幅波动,交投较为清淡,反映出投资者对于紧缩政策的预期仍没有解除。

  周四,央行在银行间市场上发行了220亿元3年期票据和350亿元3月期票据,发行利率分别为3.71%和2.7868%,均与上周持平。周二发行的330亿元1年期央票的利率也稳定在3.2205%的水平上。受债市回调影响,央票二级市场收益率较上周有所上涨。根据中债收益率曲线显示,周四3年期央票二级市场收益率为3.7768%,已高于发行利率6个基点,一二级市场利率再呈倒挂现象。

  本周央行回笼资金579亿,下周将有700亿资金到期,但同时15日也将是银行机构上缴存款

准备金的日子,下周资金面或将有些许波动。虽然本周三期央票收益率均同上周持平,显示资金面充裕限制了7月份经济数据高企预期带来的上行压力,但资金回笼力度的减小,显示市场投资热情短暂受到影响,紧缩预期正在逐步升温。

  市场资金面宽松是央票发行利率企稳的最主要原因。7月份CPI同比涨幅高企的预期基本得到市场投资者的普遍认可,继续紧缩的预期逐渐升温,使央票利率承受上行压力。

  目前市场猜测7月份CPI同比增幅将达到5.6%,要比上月4.4%的水平高出1个多百分点。

  央行在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指出,保持必要的调控力度,控制通货膨胀预期,保持物价基本稳定,将继续协调运用公开市场操作和存款准备金率工具加强流动性管理。

  中金公司在最近公布的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7月份外汇占款增量预计仍将达2500亿元左右,而公开市场操作净回笼力度只有1140亿元,因而7月末的超储率不会较6月末有明显降低。但预计9、10月份巨额现金流的到期会促使央行加力收紧流动性。

  对此,国海证券孙稳存认为,央行将加大紧缩力度,央行可能利用特别国债进行操作,利用特别国债回收市场的货币,不排除利率大幅上升的可能,

汇率加速升值的可能性增加。

  高盛日前发布的报告称,已经有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通货膨胀压力已经从食品行业波及到其他农产品、食品处理和饮食服务业,中国7月份CPI可能增长5.1%。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初步预计7月份CPI上涨5.1%,但由于洪涝灾害可能加剧灾区物价上涨,不排除CPI涨幅达到2004年7月份5.3%的可能。

  5%通常作为CPI的警戒线。国家统计局局长谢伏瞻表示,是否发生通货膨胀还要看发展,目前不能说通胀“越来越近”,食品价格上涨是短期因素。即使全年物价上涨4%,可能也未脱离“健康”水平。

  花旗银行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也认为,中国经济已经进入“超趋势”增长,未来三四年经济增速可能都在10%以上,CPI目标不应该仍限制在3%以内。以今年为例,上半年GDP增速为11.5%,则CPI上涨4.5%-5%都是可以接受的。

  第一创业证券王皓宇认为,由于央行连续在公开市场上无所作为,银行间市场的流动性特别充裕,央票在发行量上有一定程度的回升,但远谈不上起到了收紧流动性的作用。因为最近的钱实在太多,多到了商业银行既有足够的资金放贷,又有足够的钱可以买央票的程度。目前阶段,债市的风险依然很大,年内当还有一次加息。策略上,可以借反弹的机会出券以缩短久期,并继续保持多看少动。

  尽管业界对CPI高企表示了担忧,但也有市场人士表现得比较乐观。中信证券杨辉表示,尽管市场传闻7月份CPI可能会达到5%,但是从趋势来看,3季度高峰之后,未来CPI将呈现回落趋势,从这个角度来看,债市最困难时期即将度过。货币政策尽管是影响债券市场的重要因素,但是由于其边际效应在减弱,同时二元利率结构也导致了存贷款利率变动向债券市场的传导并不顺畅,影响相对有限。基于此,8月份也许是较好的建仓期。在8月中旬前后,待CPI明朗之后,可进一步延长久期:加大7年和10年期品种的配置,久期组合延长到5-7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