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北大方正短期融资券分析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8日 13:19 鼎资研究

  本期短融券信用级别:联合资信:A-1
                       鼎资研究: A-2

公司信息

发行人

北大方正集团有限公司

公司简称

北大方正

成立日期

1992-12

公司性质

民营企业

是否上市

短期融资券要素(2007年第一期)

发行总额

15亿元

发行方式

贴现发行

发行收益率

3.5077%

起息日

2007-8-6

上市日

2007-8-7

期限

304天

    分析观点

  公司概况

  北大方正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北大方正)成立于1992 年,前身是北京北大方正集团公司,是由北京大学全资所有的全民所有制企业。集团现拥有5 家在上海、深圳、香港及

马来西亚交易所上市的公众公司和遍布海内外的20 多家独资、合资企业,员工逾2 万人。北大方正是国内IT行业中具有高认知度的大型集团,研发能力很强,部分产品技术水平国际领先,在国际或国内市场中处于垄断地位。近年来,公司通过资本运作进入医药、钢铁、证券等行业。公司合并资产总额为269.67亿元,负债总额168.59亿元,所有者权益合计53.46亿元,少数股东权益47.61亿元。2006年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93.13亿元,利润总额11.87亿元。

  (资料来源:公司网站)

  行业状况

  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IT行业在硬件和软件同时迅速增长。近年来,全球IT 硬件市场尤其是PC 市场继续保持增长态势。2004年~2006 年我国PC 销量分别为1673.8 万台、1989.7 万台和2337.3 万台,年均增长率为18.17%。作为信息产业核心的软件业,是国民经济基础性战略性产业。我国软件业近年发展迅速:2006年,我国软件产业完成销售收入4800亿元,同比增长23.08%。近年来,我国医药医疗行业通过大力推进产业、产品和企业组织结构的调整,获得了迅速发展。在国内国际经济持续增长,政府和个人医疗消费支出增加及人口老龄化等因素的影响下,行业前景良好。(资料来源:国研网)

  鼎资评分

  根据北大方正的财务数据,运用鼎资信用分析评分模型进行计算,北大方正的偿债能力评级为A-2级,经营能力评级也为A-2,盈利能力评级仍为A-2。所以综合来看,我们给北大方正的整体评级为A-2级。根据鼎资研究的统计,在这一信用水平的新债收益率为3.97%;结合北大方正的实际情况,鼎资投资认为07方正CP01的收益率在3.50%左右较为合理。

  有利因素

  依托百年名校,技术品牌优势明显

  公司控股股东为北京大学设立北大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这使得公司与北京大学联系紧密。北京大学是我国第一所国立综合性大学,人才与技术力量雄厚,为公司研发工作提供强大的人力及技术支持。公司曾获国家科学技术最高奖、信息产业部重大技术发明奖、国家专利金奖、国家火炬计划重点软件企业、国家技术创新一等奖、国家技术成就一等奖等多项大奖。(见表1) 据2007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方正集团的品牌价值为107.52亿元,排名第57,连续三年有所提高。此外,北大的百年品牌效应巨大,公司获益良多。(资料来源:公司网站)

  表1 公司技术开发能力一览
  数据来源:募集说明书 鼎资整理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成功进入PCB行业,可持续发展能力提高

  方正集团通过新建和整合现有生产能力,同时通过并购与新建扩产向上游产业链高利润环节发展。公司通过收购在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的珠海多层电路板有限公司,顺利地进入了印刷电路板(PCB,Printed Circuit Board)行业。中国PCB 行业在市场需求的带动下持续高速发展,而且PCB 行业的毛利率远高于PC 行业。06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都有大幅提升,同比增长分别为19.70%,22.23%和377.54%。这对短期债务偿付有一定的保障。

  医药医疗行业前景良好

  近年来,我国医药医疗行业得到迅速发展,但目前我国医疗服务水平及医药使用量仍低于国际平均水平,加之人口老龄化,国际产业转移等因素影响,未来发展空间巨大。目前医药医疗占公司业务尚小,但可以预见未来的强劲增长趋势。

  不利因素

  行业跨度大,有产业整合风险

  公司目前所涉及的行业包括IT、医疗医药、钢铁、证券等行业,行业跨度较大,多元化发展势必会带来一定的产业整合风险。(见表2,表3)

  表2 0506 年主营业务构成表
  数据来源:公司财务年报 鼎资整理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表3 公司主营业务一览
  数据来源:公司网站 鼎资整理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IT行业相关风险

  近年,个人计算机产业链上各个环节的竞争日益激烈。上游厂商产能的过剩造成零配件供给过度,导致PC 的制造成本一定程度降低,而PC 厂商的市场竞争也推动了产品价格走低;同时,国际厂商正在向我国中低端电脑市场渗透。公司在IT 软件行业的主要产品-激光照排系统在国内及全球华文出版市场处于垄断地位,但目前市场趋于饱和,业务量增长速度趋缓。总体来说,IT行业技术更新快,属高风险行业。(资料来源:募集说明书)

  财务分析

  盈利能力分析

  2004年-2006年,由于公司加强了成本控制及产品产销规模的不断扩大,主营业务收入保持了良好的增长趋势,06年公司主营业务利润率并净资产收益率都有较大提高,整体来说,公司盈利能力良好。但由于公司主营的IT行业竞争不断加大,利润趋薄,公司需寻找新的盈利空间。

  偿债能力分析

  公司近年的各项偿债能力指标平稳中趋于良好,三年来资产负债率较为稳定,基本维持在63%左右的水平,在合理的范围之内。流动比率、EBITDA利息保障倍数等短期偿债指标在06年都略有提高。2006 年,公司IT、医药核心产品销售规模扩大,以及公司下属方正证券高达12 亿元的客户保证金流入,导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入较上一年大幅度增长,使公司的现金流动负债比率提升很大,公司短期偿债能力得到增强。

  公司近年来加强了应收账款和存货的管理,2006年的应收账款周转天数与存货周转天数都有所下降。可以看出,发行人的应收账款质量良好,存货变现性较强,流动资产的利用率较高。

  北大方正技术人才优势突出,成功进入PCB行业后,主营业务收入、经营性现金流量大幅度增加。本次短期融资募集的资金将用于补充营运资金,优化融资结构,降低融资成本。截至目前,方正集团共拥有189.91 亿元人民币的授信额度,使用了110.27 亿元,尚余79.64 亿元,其中国家开发银行尚未使用的51.02亿元授信额度为专项项目贷款,其余28.62 亿元授信额度没有用途范围限制。通过以上分析,我们认为北大方正对本次短期融资券的还本付息能力强,本次融资券偿还风险低。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