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下半年债市热点二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8日 03:20 第一财经日报

  林子君

  目前债市日益走入纷争,机构分歧加重。我们在此梳理几个讨论的热点供讨论。

  下半年银行机构配置需求将大增?

  前阵银监会再度出台了15%的贷款增长目标,意味着若能控制住,下半年贷款增量仅0.9万亿元,大大低于上半年2.54万亿元贷款增量。多方机构坚信贷款目标的制定,意味着银行机构将舍弃贷款而重点奔向配置债券之路,这是近期债市强力反弹最根本原因。

  对此,我们有几点疑问不得不说。

  一是上半年难道银行机构没有在重点配置债券吗?从中债登统计数据来看,1~6月份银行机构持券增量占比高达85%(扣除邮储因素),并没有出现上述问题,相反上半年债券利率的大幅上扬却是银行机构集中配置造成,特别是大行集中垄断配置力量促成的。

  二是2006年也出台了类似15%的贷款增长目标,但银行机构持券增量占比是否出现大比例提高?下半年债券利率是否出现了明显下降?同样从中债登统计数据来看,2006年期下半年银行机构持券增量占比仅有53%,大大低于上半年88%,大大出乎自己先前判断;选7年国债利率来看,年中和年末收益率皆在2.90%左右,未出现太大的变化。

  三是15%贷款目标预计存贷差大幅扩大,下半年资金面会相当宽松?

  多方机构认为下半年贷款的受限将使得存贷差大幅扩宽,我们不得不说这又是误区。正如央行先前提及的,存贷差这一指标存在较大的盲点,因为银行完全可以通过投放贷款派生出存款。也就是说贷款缩减相应带来的是存款同向的减少。根据2006年存贷差数据,上、下半年分别为1.06万亿和0.7万亿元,而同时期作为流动性增量的贸易顺差累计分别611亿美元和1163亿美元。这很有力地说明2006年下半年存贷差的缩减是由于派生存款的减少,若去年下半年贸易顺差未出现大幅提升,存贷差将进一步大大缩减。

  下半年基本面将比较平静?

  多方机构认为由于CPI将很快见顶回落,而贷款将出现季节性回落态势,据此判断下半年紧缩性政策出台的机会将大大减少。

  我们不能否认贷款可能会出现季节性回落,或在调控压力下。但持续不断上调准备金率侵蚀银行盈利空间,不排除银行不得不加快放贷规模来部分抵消其损失;另外CPI存在较大不确定性,7月份CPI也有可能达到5.0%。从国家气象部门获得信息来看,8月份全国气候还会持续这种异常气候,这意味着由食品价格推动的CPI进入7月份后即使开始见顶回落,三季度维持在4.0%之上运行也应不存在太多争议。与目前1年期存款税后利率3.16%相比,负利率空间在加大。另外受去年下半年低基数影响,下半年工业生产、城镇投资同比增速可能会加快,而不是小幅回落;且从7月份央行先后出台定向央票、加息和上调准备金率来看,下半年紧缩性措施并未出现缓解,相反其出台密集度在加大。

  2007年以来央行调控思路出现了很大变化,三次加息、六次上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等都是近几年罕见的,其预调性、可见性也出现了质的改善。单纯按照前几年想当然的经验主义来判断债市走势存在较大的风险,要小心。(作者就职于福州商行资金营运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