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申银万国:二季度债市结构性分化严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0日 03:12 第一财经日报

  蔡臻欣

  二季度债券市场继续下跌,信贷快速扩张,股市上涨引发储蓄资金分流,央行紧缩政策频繁出台,导致市场出现大幅下跌。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债券分析师屈庆上周五发表观点认为,二季度债券结构性分化比较严重,债券基金和偏债基金的规模扩大,保本和短债基金规模则继续萎缩。

  屈庆分析指出,债券市场继续下跌,其间央行3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1次提高存贷款基准利率,“交易所和银行间市场国债和金融债指数跌幅均超过1.6%,其中国债指数跌幅最大,达到3.14%。再加上特别国债发行情况逐渐明朗,债券市场扩容压力增大,对中长期品种的收益率产生上行压力。从收益率曲线变动来看,国债和金融债收益率曲线整体上行,中长期端上行幅度较大,导致曲线更趋于陡峭化。”

  “二季度债券基金规模整体呈现净申购,平均规模由一季度末的9.85亿上升为12.03亿元,净申购率为22.17%,高于一季度的14.60%。”

  他指出,和一季度情况一样,债券基金和偏债基金的规模扩大,保本和短债基金规模则继续萎缩。其中偏债基金的净申购率高达85.8%,这得益于其在二季度良好的净值增长率,吸引了更多投资者的申购。但比较意外的是,保本型基金的二季度净值增长率比较高,仅次于偏债型基金。

  短债基金则维持去年以来的一贯表现,规模继续缩小,净赎回率达到37.27%,高于一季度的27.6%,债券市场的持续下跌是其规模下降的主要原因。二季度除短债基金外,其他多数基金业绩跑赢基准。在资产配置方面,多数基金加大了存款和备付金比例,减少了债券比例,

股票比例基本维持不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