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1年期央票利率打破9周持平僵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5日 09:32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对二级市场起到部分提振作用

  证券时报记者 高 璐

  本报讯 1年期央票利率受加息影响,昨日终打破连续9周的持平状态,上涨15个基点,报3.2418%。

  交易员指出,该利率落在市场早先预期的3.2-3.25%之间,对二级市场影响有限;并且因紧缩预期持续已久,二级市场事先已经对可能产生的影响进行提前“消化”,昨日债市已较加息后首个交易日的波动明显收窄,且部分短期品种出现小幅反弹。

  央票利率符合预期

  央行昨日公告,在公开市场中以价格招标方式发行了100亿元1年期票据,中标价格96.86元。根据公告,此次票据发行的参考收益率为3.2418%,结束了连续9周持平的走势,较之前的3.0928%上涨近15个基点。

  福州商行债券交易员林子君表示,宣布加息后,1年期央票中标收益率走高属于正常反应,但一次性上涨15个基点的速度稍微显快。但基本落在市场之前预期的3.2-3.25%之间。广州商行债券交易员汪仪则预计,如果在今年接下来的时间里不再加息,那1年期央票利率很有可能将一直维持在3.24%左右。

  债市小幅反弹

  林子君还告诉记者,一级市场央票利率走高对二级市场影响非常有限,因央行最新的加息举措被市场普遍视为短期利空出尽,再加上相对宽松的资金面,债市昨日二级市场走势较前一交易日更加平稳,并且有部分短期品种已经出现小幅反弹。

  基准7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跌4.64个基点,报4.1945%。全天成交的5只国债4只上涨1只下跌,共成交30亿元,成交量较前一交易日缩量一成。全天成交的27只央票15只上涨5只下跌7只持平,共成交348亿元,成交量与前一交易日基本相同。

  由于近期仅有小盘股进行申购,并没有太多资金被分流,回购利率在低位徘徊。银行间市场7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收盘报2.148%,较前一交易日下跌0.4个基点,共成交549亿元,成交量较周一缩量三成。

  价格引导功能在弱化

  东吴基金金融分析师莫凡认为,央票对于一级市场价格的引导作用在弱化。他表示,本次加息和上次基本相同,一年期央票招标利率的调整属于被动适合一年期定存的调整。从银行资产负债的角度看,央票利率至少要高于同期限的定存利率,但是从对冲成本和稳定市场利率的目的出发,央行是很不情愿的提高央票的利率水平。央行和商行的角色冲突可能造成了目前的央票发行量的减少。不过从长远看,央行在其他操作工具方面可能更加灵活主动,比如正回购,定向央票等,央票回收流动性成为整体对冲组合的一部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