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是否重新购买债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5日 03:4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海天

  周二债券市场价格略微上涨。1年央行票据中标利率较上周大幅上升了15基点,反映了上周加息的影响,但中标结果出来后引来了一定买盘。事实上,上周五加息后,本周中长期债券收益率并没有出现什么波动;相反,周二中长期债券报价还略有提高。市场似乎在前期大幅调整后需要适当的休整。

  总的看来,上半年债券市场收益率曲线大幅上扬,并且一定程度陡峭化,但由于市场环境仍然相对偏弱,不排除陡峭化进一步加剧的可能。不过,随着债券收益率节节攀升,债券特别是高收益的中长期债券也开始再次吸引部分投资者的目光。

  近来有彭博的报道说,在经历股市连续牛市且近期美国债券市场收益率的大幅上涨后,部分在股市中获利颇丰的养老基金开始重新大规模购买美国国债,并推动美国长期国债收益率的快速下降。根据彭博数据,美国标普500指数由2006年初的1250点上涨到现在的1534点,而30年国债收益率由6月中旬的5.30%以上下降到目前的5.06%。看来,股市的上涨确实是推动近期美国债券市场收益率下降的因素。这不禁令人联想到国内市场。在股市2007年演绎了“资本

神话”之后,是否获利极丰的大型保险、社保、基金们会否重新将部分目光转移到收益率已经大幅上升的债券市场?

  笔者认为,国内股市的巨幅上涨,为股市、债市“两栖”的机构提供了重新关注固定收益品种的物质基础,但这些机构是否大量返回债券市场,则需要继续观察债券市场本身的运行。目前,尽管债券市场收益率已经大幅上升,但陡峭化趋势仍然存在,这仍然对中长期债券构成一定压力。在这种情况下,虽然机构在股市获利颇丰,却仍不排除继续观望的可能。当然,毕竟

资本市场的丰厚战果已经大大增加了此类机构的底气,待时机成熟,此类机构还是可能大举归来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