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债市场昨日大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4日 06:2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方利平)加息和调降存款利息税,却给债市带来沉重打击,昨日,上证国债指数拉下一根长长的阴线,大跌0.30点,跌幅达0.27%,为2006年8月21日以来的最大跌幅。成交量为3.96亿元,较上周五萎缩0.5亿元。

  债券市场出现了大面积的下跌,在36只成交的债券中,有20只下跌,11只上涨,5只平价。其中,跌幅居首的06国债(5)价格由之前的97.2元下跌为89.68元,跌幅达7.74%,为债券市场所罕见。

  由于国债发行利率往往高于存款,且不用上缴利息税,与存款相比,具有较大的优势,无论是对于普通居民,还是对于机构投资者,国债向来是存款的替代品种。然而,央行持续加息,尤其是存款利息税的大幅调低,却使得国债优势大大降低。

  上期储蓄国债丧失优势

  最近一期于6月11日至30日发行的2007年第一期电子储蓄国债,期限2年,年利率为3.42%,当时由于2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为3.69%,扣除20%的利息税后,投资者的实际收益率仅为2.952%,该期国债仍有0.468个百分点的利率优势。而此次加息和减税之后,2年期定期存款的税后利率升为3.762%,比上期电子储蓄国债利率要高。之前购买了该期国债的投资者会发现,在剩余期限里,该期国债的收益率不如存款高。

  中长期看债市仍不容乐观

  不过,根据以往的经验,在央行加息和减税之后,新发行的储蓄国债收益率也有望水涨船高。而就记账式国债而言,由于二级市场交易价格下跌,目前,部分券种的到期收益率也大幅提高,与加息后的存款利息相比,显现了一定的优势。如昨日大跌的06国债(5),剩余期限为3.8164年,但是按昨日收盘价计算,到期收益率达5.47%,比加息后的五年期定期存款利率5.22%都要高出0.25个百分点。

  不过,债券市场人士分析称,在目前

宏观调控收紧的预期下,中长期看债券市场仍然不容乐观,投资者购买国债,不如购买市场上一些收益率较高的银行
理财
产品,如新股申购类
理财产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