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武汉水务短期融资券分析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 15:28 鼎资研究

  本期短融券信用级别:新世纪:A-1
                      鼎资研究: A-3

公司信息

发行人

武汉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

公司简称

武汉水务

成立日期

2003-2

公司性质

国有独资

是否上市

短期融资券要素(2007年)

发行总额

10亿元

发行方式

贴现发行

发行收益率

4.1016%

起息日

2007-7-11

上市日

2007-7-12

期限

365天

    分析观点

  公司概况

  武汉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汉水务)是在原武汉市三镇基建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的基础上组建而成的。水务集团于 2003 年2月挂牌成立,注册资本8亿元人民币,是武汉市从事给排水基础设施投资、建设与经营管理的综合性国有独资企业集团。该公司供水能力2006年排名国内第四,污水处理能力充沛,现已拥有2家全资子公司,3家控股子公司。截至2006 年底,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2.68亿元,利润总额1.26亿元,净利润0.76 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现金净流量为2.77亿元。(以上均为合并报表数据)(资料来源:公司网站)

  行业状况

  水务行业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公用事业行业,具有自然垄断的特征,需求弹性小,受经济周期波动周期影响较少。随着社会各界对于水资源问题的严重性和重要性认识程度的加深,水务业将成为我国未来发展最快的产业之一。仅仅从供水来看,其年产值要从现在的600-700亿元提高至2010年的1500-2000亿元,整个水务市场年增长率将保持在15%左右。此外,在污水处理方面,我国十大流域(区域)“

十一五”期间需新增城镇污水日处理规模2320万吨,建设投资为551亿元;已建成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完善需投资65亿元,合计616亿元;珠江流域及内陆诸河水污染治理工程需新增城镇污水处理能力1000万吨/日,投资220亿元;三项合计,未来污水处理方面的投资额达836亿元。(资料来源:募集说明书、中国水网)

  鼎资评分

  根据的财务数据,运用鼎资信用分析评分模型进行计算,武汉水务的偿债能力评级为A-3,经营能力评级仅为C级,盈利能力评级为A-2。所以综合来看,我们给武汉水务的整体评级为A-3。根据鼎资研究的统计,在这一信用水平的新债收益率为3.86%;武汉税务为国有独资企业,鼎资统计的1年期左右国有独资企业短融券的成交收益率平均为3.6285%。结合武汉水务的实际情况,鼎资投资认为07 武水务CP01的收益率在3.95%-4.05%之间较为合理。

  有利因素

  自然垄断行业,无竞争压力

  自来水行业属于自然垄断行业,武汉水务服务于武汉市,为全市提供生产生活用水以及污水处理,在其服务区域内没有竞争对手。武汉水务目前日供水能力315万立方米,位居全国第四。供水管网总长5396.37千米,供水面积530平方公里,供水人口384万人,自来水用户112万户,城市供水普及率100%,供水水质优于国家标准。(见表1)

  技术水平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在相关的水务工程建设方面具有一定的技术优势,拥有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总承包壹级等资质,作为施工方先后为全国各地新建水厂,并承接了海外工程。同时,其水质监测中心具备《城市供水水质标准》和《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所有项目的监测能力,已通过国家认证,成为第三方专门从事水质检测的实验室。

  地处两江交汇,水源优势

  对于自来水行业,水源相当重要。武汉水务地处长江、汉水交汇处,且接纳南北支流入汇,众多大小湖泊镶嵌在大江两侧,形成湖沼水网。全市共有水域面积2205.06平方公里,占全市总面积的25.79%,居全国大城市之首。因此有丰富的水源。

  不利因素

  遭遇巨额水费拖欠

  自来水水费的收入约占武汉水务主营业务收入的一半,比重是比较大的。然而,截止至2006年年底,武汉水务遭遇拖欠的水费约1.6亿元。虽然之后通过上诉收回700多万元水费。但不排除将来再次发生的可能性。这一现象应当引起投资者注意。可能会对企业利润以及现金流产生影响。(见表2)

  水价调整政策性强

  尽管按照行业惯例,各城市自来水价格每三年左右进行一次调价,按国内各省会城市供水价格比较,目前,武汉市自来水供水价格处于较低的水平,向上调价的空间很大。然而,水价关系到千家万户,水价需要物价部门进行价格听证会、审批等程序,企业自身对于价格的控制能力较弱,自主性不强,且有一定时滞,对于企业盈利有一定影响。

  警惕水源污染

  自来水行业主要原料为水,因此水源质量对于供水生产有较大影响。一旦水源发生污染,一方面将加大企业供水成本,以消除污染,保证供水质量,同时对于企业技术革新有一定的压力,另一方面可能影响企业声誉,对于其融资渠道产生不利影响。对于水源污染造成的风险,投资者应加以注意。

  财务分析

  盈利能力分析

  2006年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2.68亿元,净利润7,600万元,较2005年分别有了31.45%和85.22%的提高。其主要原因除了供水业务收入有一定增长外,主要还是污水处理和工程建设两方面收入的增加,尤其是由工程建设产生的收入,由04年的1.4亿上升到2.7亿元,达到了将近一倍的增长。公司的权益净利率2006年比2005年上升了75.84%,相比04年的-3.29%更是有了相当大的增长。公司近两年的盈利能力有所提升,可以为短期融资券的偿还提供较好的保障。

  偿债能力分析

  三年来,公司流动比率有所波动,幅度在20%左右。资产负债率平均水平较高,且逐年攀升,2006年为59.01%,比2005年有3.47%的升幅。说明负债的增长速度快于资产的增长速度,短期与长期偿债均有一定的压力,投资者对此应有所注意。公司04年至05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有将近300%的提升,而06年延续05年的势头有进一步的增长,值得关注。公司EBITDA在05、06年有显著增长,EBITDA/流动负债的比率在05、06年保持一致。纵观近三年,预计随着公司未来业务的发展,公司偿债能力应属于中等偏上的水平。

  经营能力分析

  公司应收账款周转天数和存货周转天数在2004年都处于较低水平,分别为83和79天。在2005年有较大幅度的上升,存货周转天数高达119天。2006年这两个指标有所下降,2006年末,公司应收账款净额达到为3亿元,占流动资产的12.6%,应该说是比较高的,建议投资者与前文所提到的武汉水务遭遇巨额水费拖欠问题联系考虑。

  评级结论

  武汉水务近年来主营业务收入、经营性现金流量有明显增长,资产流动性强,偿债能力尚可。但应对用户水费拖欠问题有所注意。武汉水务本次募集资金主要用于补充流动资金,促进生产经营活动的顺利进行,同时优化公司融资结构,降低融资成本。截至2007年4月10日,公司银行授信额度为25亿元,已使用贷款授信额度为15.41亿元,未使用额度9.59亿元,占授信总额的38.36%。通过以上分析,我们认为武汉水务对本次短期融资券还本付息能力较强,本次融资券偿还风险较低。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