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债市悲观度日 农发行浮息债中标利差超预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 02:36 第一财经日报

  郭茹

  6月份的金融数据显示货币供应量M2和M1增幅有所回升,而贸易顺差则达到了269亿美元的创纪录数据,显示出央行面临的流动性调控压力仍然很重。此外,对于6月份CPI同比增幅将达到4.4%的传言,也加重了市场对于央行将出台紧缩政策的预期

  昨天,农发行发行的100亿元5年期浮息债,中标利差达到了73个基点,高于此前市场预期。浮息债中标利差的提高再度显示出紧缩预期影响下,市场对于后市的悲观倾向。

  该期5年期浮动利率金融债以1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为基准,半年付息一次,其73个基点的利差高于此前60~70个基点的预期区间,发行利率达到了3.79%,高于二级市场同期限浮息债利率10个基点左右。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浮息债近期发行较为频繁,再加上紧缩预期趋强,导致了浮息债中标利差也不断扩大。

  6月份的金融数据显示货币供应量M2和M1增幅有所回升,分别达到17.06%和20.92%,而贸易顺差则达到了269亿美元的创纪录数据,显示出央行面临的流动性调控压力仍然很重。此外,对于6月份CPI同比增幅将达到4.4%的传言,也加重了市场对于央行将出台紧缩政策的预期。

  上周三,国开行发行的以1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为基准的10年期浮息债,中标利差达到了89个基点,也大大高于此前市场预期。

  但宽裕的资金面仍使该期债券获得了较高的认购倍数。结果显示,该期债券共发行100亿元,有效认购总量达到209.7亿元,认购倍数达到2.1倍,高于上周国开行10年期浮息债1.7倍的认购量。其中,农行、中行、工行和交行分别以26.7亿元、13.4亿元、12.4亿元和10亿元的认购量排在前列。

  昨天,银行间回购利率继续回落,显示资金面重新归于宽裕。数据显示,银行间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收于2.4775%,较前日下跌了6.4个基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