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公司债呼唤投资主体多元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0日 03:32 第一财经日报

  王春霞

  非额度审批的市场化发行方式,更多地依赖于企业本身的信用。但有业内人士指出,新的投资产品缺乏投资主体,投资主体的多元化是债券市场下一步发展的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

  “尤其是公司债推出之后,如果这个问题不解决,一定会制约公司债的发展。”一位市场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充实投资主体,应该建立更多的债券型的专业投资基金。”

  风险权重制约大机构需求

  目前,

商业银行已经成为了债券市场中的绝对主力,对债券的定价享有充分的话语权。而实际上商业银行对新投资产品缺乏投资冲动,主要是因为创新产品的风险权重一般都比较高,会直接影响到商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

  同时,随着保险资金运用渠道的不断拓宽,以及央行持续加息的预期,作为另一大机构投资者的保险

资产管理公司也对固定收益投资产品的兴趣渐淡。

  “对于大机构来说,风险放在第一位,所以只会投资高信用等级的产品,低信用等级根本没有需求,所以不可能进入市场,其实就是一个投资主体缺位的问题。”中诚信评级公司副总裁何敏华说,如果各个信用等级的企业都可以利用债券市场来融资的话,就应该允许投资主体的多元化,发展多样化的机构投资者。

  为了增加公司债的投资主体,证监会也在积极地对保险公司进行游说。记者了解到,不久前证监会负责公司债试点的相关人士曾专程到保监会资金运用部进行沟通,希望保险资金能够多多支持公司债的发行。不过保监会仍然担心完全基于企业信用的无担保债券会给保险公司带来较大的风险。

  “具体的监管模式包括限定所买债券信用等级,而不仅仅是单纯地去限制有无担保,这在《保险机构投资者债券投资管理暂行办法》中都有所规定。”一位保监会人士表示,但由于此前对投资的企业债一直是担保的,所以大家就延续了这种看法。目前,保险公司唯一购买的无担保债券只有三峡债券和铁道债。

  为基金公司引入长期资金

  另一方面,基金公司也对整个债券市场的发展十分关注。证监会基金部副主任洪磊就认为,增加对固定收益类品种的投资对基金公司来说,具有诸多现实意义。

  他是在上周五由上海证券交易所和中国国债协会共同举办的“中国债券市场发展之路高层研讨会”上作出上述表示的。洪磊认为,债券市场的发展能够为基金公司引入长期的资金,因为债券投资基金的主要长线投资者是养老金,但养老金要进入这个市场有很高的要求,首先是安全性的问题,现在基金在固定收益的投资规模太小,很难组合出适合养老金投资的品种。

  统计数据显示,截止到6月30日,基金资产已经达到了1.8万亿。债券基金的规模在390亿左右,货币市场基金的规模在640亿左右。“与2004、2005年相比,固定收益类产品的投资有很大的萎缩。”洪磊说,在当时证券市场比较低迷的情况下,对货币市场的投资让许多保险公司渡过了难关,当时固定收益类产品投资的比重达到了45%到49%。

  洪磊还特别提出,很多公司的封闭式基金创新仍旧停留在套利阶段,并没有在投资标的上多动脑筋,只有债券市场发展大了,证券投资基金的产品创新才有更广阔的前景。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