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国开行第二期Shibor基准浮息债下周发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9日 03:39 第一财经日报

  同期还将发行一只2年期固定利率远期债券

  郭茹

  国开行将于下周发行第二只Shibor基准浮动利率债券,以继续推动Shibor在市场化产品中的运用和基准地位的建立。

  国开行昨天发布公告称,将于7月4日(下周三)招标发行2007年第三期金融债券。本期债券为1年期浮动利率债券,基准利率为上海同业拆放利率Shibor。这将是国开行发行的第二期Shibor基准浮息债。

  上周二,国开行刚刚发行了国内第一期以Shibor为基准的5年期浮息金融债。该期债以3个月期Shibor的10日均值为基准,招标日基准利率为3.05%,中标利差达到48个基点,票面利率3.53%。在加息预期下,该期浮息债受到市场追捧,100亿元的发行量获得了207.7亿元的有效认购量,认购倍数达到2.07倍。

  与第一只不同,国开行即将发行的第二只Shibor浮息债期限为1年,将以3个月期Shibor的5日均值作为基准利率,同时,发行量也增加至200亿元。这也显示出国开行持续推动Shibor在金融产品中运用的决心。

  Shibor在市场化产品定价中的广泛运用,将使得其基准地位日益增强。目前央行正在着力培育Shibor的基准利率体系地位,未来将以Shibor为核心推进中国整个利率市场化的进程,并最终将Shibor打造成货币政策调控的目标利率。这需要首先推动Shibor在市场化产品中的应用,实现其定价与Shibor的挂钩。

  目前,以Shibor为定价基准的金融产品创新不断涌现,包括利率互换、同业借款、同业存款、金融

理财产品等。据统计,业务笔数达到60余笔,金额达到20亿元。

  据悉,除了国开行之外,进出口银行和农发行也在积极准备推出以Shibor为基准的浮息债,而未来

商业银行债和企业债券等也会更多地在定价中与Shibor挂钩。

  此外,国开行昨天还发布公告称,下周三还将发行一期远期债券。该期债券为2年期固定利率附息债,发行量为100亿元,债券起息日和缴款日为2007年10月18日。

  发行公告称,该期债券的票面利率将根据2007年10月份再发行的100亿元2年期固定利率附息远期债券来确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