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人民币债券在港认购首日受热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8日 03:56 第一财经日报

  李亚

  人民币债券昨日在香港正式登场,由国家开发银行(下称“国开行”)发行的首批人民币债券从昨日起可以在香港14家配售银行认购到。《第一财经日报》从香港各家银行了解到的情况显示,香港散户的认购反应热烈。不少香港业内人士认为,这将是香港成为亚洲债券发行中心的契机。

  “认购的反应相当不错,一早就有人排队来我们营业部认购,特别是老人,他们的兴趣很大,有不少人认购的金额在10万元以上。”有中银香港营业部负责人在电话中向本报表示。此外,本报从星展、恒生和东亚等几个银行营业部了解的情况也大致如此。

  国开行人民币债券的认购期为昨日上午9点至7月6日下午2点,发行日为7月12日,到期日为2009年7月12日。债券票面利息为3厘,最低认购额为2万元,发售对象为个人投资者和参与人民币业务的银行。

  交通

证券(香港)董事总经理温天纳向本报指出,国开行的人民币债券对投资者具相当吸引力,回报达到3厘,比人民币定期存款的0.7厘回报要高出不少。“考虑到人民币一年升值5%的空间,持有国开行债券一年便有8%的回报,预计它会获得超额认购。”温天纳向本报记者表示。

  国开行本次的发债联席牵头行为中银香港和汇丰银行两家。中银香港全球市场部总经理戴荧6月26日表示,牵头行将争取认购债券的散户每人分配一手,但如果认购倍数过多,则会与国开行商谈采取抽签的方式分配;汇丰债务融资常务总监兼中国区主管李树林则认为,由于债券的最低认购额仅2万元,如果认购反应太热烈就很难保证一人一手,只要超过25万人认购,牵头行就无法做到每人分配一手。

  据了解,国开行人民币债券在7月12日发行后,将在二级市场挂牌交易,由14家参与配售的银行作为做市商,为买卖双方提供报价和中介服务。

  尽管今年内地可能还会加息,但香港业内人士认为加息对香港交易的人民币债券影响甚微。“内地和香港市场的资金并不流通,香港这边的人民币债券不大会受到影响。”香港凯基证券执行董事邝民彬对本报表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