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债券市场缘何整体流动性极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6日 05:28 中国证券报

  债券市场在发达的金融系统中有几项重要职能,其中包括:向长期投资提供资金,弥补政府赤字,为实施货币政策提供金融工具以及为债券的定价提供参考价格和基准收益率曲线。目前,中国债券市场仅仅履行了其中的一项职能,即弥补政府赤字并将基础设施投资项目列为优先考虑事项。债券市场根本不是一个向长期的公司投资提供资金的机制,该市场过去一直未能提供一个可靠的基准收益率曲线;并且该市场没有提供足够的金融工具让中央银行来有效地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当经济依旧是中央计划并且所有权大部分属于国有企业时,债券市场的这些缺陷引发的后果尚不明显,但是这些缺陷在中国目前的环境下,将会构成对宏观经济稳定和长期经济发展的严重阻碍和潜在威胁。

  □James Riedel 金菁 高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