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二级市场倒逼3年期央票利率松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2日 02:28 第一财经日报

  3年期央行票据发行利率昨日上涨6个基点,达到3.49%

  郭茹

  在二级市场的倒逼下,似铁板一块的央行票据发行利率终于有所松动。昨天,3年期央行票据发行利率上涨6个基点,达到3.49%,此前3年期票据的收益率已连续4周保持在3.43%的水平。央票利率的松动再度激起了市场对于加息的联想。

  “3年期票据发行利率最终上行是必然的。”一股份制银行债券交易员表示,由于央票一、二级市场倒挂严重,二级市场对一级市场形成了倒逼机制,迫使一级市场利率不得不上行。

  自5月18日央行出台“三率政策”以来,受到加息预期、宏观数据不利等因素影响,债券市场一直阴跌不止。一个月来,债券市场不同期限收益率分别上行了20~40个基点不等,其中3年期以上的中长期利率的上涨幅度最大。而央行票据的发行利率则在政策出台一次性跃升10多个基点后一直保持不变,一、二级市场的利差有愈拉愈大之势。

  根据中债收益率曲线显示,昨天3年期央票二级市场收益率已达到3.66%,在本期利率上涨之前,一、二级市场利率相差20多个基点,而目前两者仍相差17个基点。

  一、二级市场利率水平的倒挂导致市场的利率结构变得扭曲。由于受到央票利率牵制,金融债收益率上涨幅度有限,从而与国债的利差迅速缩小。目前3年国债在3.4%左右,3年期金融债为3.73%,两者仅相差不到30个基点,远远低于通常50~60个基点的利差水平。

  “国债与金融债的免税效应是不同的,两者利率如此接近,显然不合理。”一交易员说。

  对于3年期央票发行利率的不认可,大大降低了机构认购3年期央票的积极性。3年期央票的发行量持续萎缩,从此前的上百亿元减少至近期的几十亿元,本周仅发行了10亿元,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紧缩资金的力度也因此不断减弱。

  “如果央票发行利率一直不动,央行想继续发行3年期票据是很困难的。”另一银行交易员表示,而在发行量只有10亿元的情况下,发行利率仍走高了6个基点,这也表明3年期央票利率仍未达到市场认可的水平,仍有继续上涨的空间。

  昨天,央行发行的200亿元3月期央票利率仍然与上周持平,2.7461%,而周二发行的1年期票据的收益率也保持在3.0928%的水平上,这已是两者的利率连续5周持平。

  虽然3年期央票利率的上涨是“迫不得已”,但这一利率的松动再度让市场掀起对于加息的猜测,这也导致了债券市场的又一轮下跌。昨天,中债银行间债券总指数收于114.0744点,下跌了0.03%,而长期债券总指数收于105.6841,下跌了0.23%。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