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银行间市场资金面趋于紧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5日 03:27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昨日,银行间7天回购利率大幅跃升至3.336%,上涨106.3个基点银行间市场资金面趋于紧张

  证券时报记者 高 璐

  本报讯 大盘新股发行申购在即,而银行间市场资金面已经全线告紧。昨日,回购利率止跌反弹,银行间7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收盘报3.336%,较前一交易日大幅上涨106.3个基点。

  新股触发短期资金面紧张

  中国远洋今日起将启动A股网下申购,此次中国远洋发行A股,预计将再次吸引大规模资金追捧。

  大盘股申购导致短期资金面凸现紧张,昨日银行间市场回购利率和拆放利率全面跳升。银行间7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收盘上涨106.3个基点,收报3.336%,共成交1277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长3倍。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昨日全面翻红,1周利率大幅攀升100.28个基点至3.2694%。市场间交易员预计,资金上涨趋势可能要等上述新股申购资金解冻后,方能有所缓解。

  据称,除去

新股发行占用资金影响外,目前国有大型银行资金本身也并不宽裕。“大行资金面普遍不如前段时期宽松,缺少备付头寸”,该交易员表示,今年以来大量银行存款资金不断转移至股市,再加上多次上调
准备金
以及央行发行定向央票等措施回收流动性,目前大行资金普遍趋紧,备付率也较前期出现明显下降。但业内分析人士表示,大行资金偏紧,很有可能是因为其今年贷款投放过猛造成。

  央行持续净投放

  昨日,央行发布的公告显示,在公开市场共发行人民币350亿元两期票据,未发售回购协议。其中,3年期票据发行额为人民币30亿元,中标利率为3.43%;3个月期票据发行额为320亿元,3个月期票据发行价格为99.32元,参考收益率为2.7461%。这两个品种的中标利率均是连续第三周持平,央行希望稳定利率的意图明显。

  此外,虽然本周有1700亿元的大规模央票到期,加上本周二已发行350亿元1年期央票,若本周剩余时间不进行其他操作,央行将通过公开市场继续净投放资金1000亿元。据悉,此前央行已经连续两周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净投放资金,资金量分别为640亿和370亿元。若本周继续净投放,此间央行将通过公开市场净投放资金量达到2010亿元。业内研究人士表示,特别是6月5号左右,部分

商业银行出现资金紧张的状况,央行净投放资金可能出于缓解市场资金紧张的目的,同时还起到稳定资金价格的作用。但该人士指出,因为以最新公布的贸易顺差等经济数据来看,市场目前仍然流动性充裕,所以等到资金状况有所改善后,央行应还会以回笼资金为主基调。

  新票基本符合预期,对市场影响有限。受国务院会议强调货币政策要稳中适度从紧态度影响,强化了市场对后续紧缩政策出台的预期,昨日国债和央票价格缩水。基准7年期国债收益率上涨1.18个基点,报3.9691%。全天成交的10只国债,5只下跌、4只上涨、1只持平,共成交53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两成。1年期央票收益率小涨0.3个基点,至3.125%。全天成交的41只央票,14只涨、12只下跌、15只持平,共成交321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小幅增加。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