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投资环境悄然转变债市机会渐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5日 03:27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川财证券刘藉仁

  公开市场操作继续缩量进行,昨日央行发行30亿元三年期票据,较上周减少50亿元,中标利率为3.43%,与之前持平;同时发行320亿元三个月票据,较上周增加80亿元,中标利率企稳在2.7461%。加上周二发行的350亿元一年期票据,本周共发行700亿元,对冲到期1700亿元资金后,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净投放1000亿元。

  市场人士认为,在存款准备金率调整、定向票据等措施出台前,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力度往往会减弱,为后市留下了悬念。尽管本周资金处于净投放状态,但并未止住债市下跌的势头。昨日国债指数开盘110.29点,盘中单边下行,收于110.10点,跌0.19%。全天成交5.3亿元,较前个交易日小幅萎缩。从盘面来看,几乎全线走低,仅有009905券等少数老券小幅收红,而010107券、010501券等中长期品种跌幅居前。

  从市场资金面来看,宽裕的流动性未发生根本性的转变。央行公布的5月份金融运行数据显示,2007年5月末,M2同比增长16.74%,增幅比上年末减缓0.20个百分点,比4月末减缓0.39个百分点,但也超出央行预期目标;M1同比增长19.28%,存款活期化及银行储蓄资金的分流使得市场流动性增强。而贷款增速达到16.52%,新增贷款2473亿元,同比多增379亿元,银行放贷冲动并未受到存贷息差的减小而降低,银行间市场资金宽裕为银行放贷提供了充足的保障。作为资金推动型的中国

资本市场来说,市场资金的宽裕并未能推动债市持续上扬,伴随成交量的减少、紧缩调控预期的加强、机构谨慎心理的突出,债市转入下降通道之中。

  5月份的各方数据,也难让市场对后市有较好的预期。首先,中长期贷款增速依然较快,固定资产增速反弹,5月短期贷款增加579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1198亿元,中长期贷款增速持续较快使得投资恐会反弹。同时工业增长值增速达到了18%之上,经济运行有过热趋势,固定资产增速在贷款的带动下有反弹的动能。其次,储蓄资金大搬家,5月当月居民户存款减少2784亿元,同比多减2959亿元,而很大一部分被股市吸收,造成资产价格的上扬,风险逐步聚集,央行可能通过加息或者取消利息税来针对减缓储蓄资金转移。此外,物价持续走高,连续3个月CPI指数增幅达到3%警戒线之上,已经超过一年期

存款利率3.06%,为平衡市场实际利率,加息在所难免。

  我们认为,随着市场环境的悄然转变,市场心态已经发生了根本的变化,建议投资者轻仓参与或缩短投资久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