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紧缩预期逼近 新债利率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4日 09:43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昨日招标的1年期国债中标利率为2.61%,1.195倍的认购倍数

  证券时报记者 高 璐

  本报讯 昨日, 财政部在银行间市场招标发行了1年期的第九期记账式国债,招标结果显示,中标利率为2.61%,并获得1.195倍认购。此次,2.61%的中标利率高于此前2.60%的市场普遍预期,表明市场上对于紧缩政策的预期仍然在升温。

  机构认购热情不高

  本期记账式国债采用多种价格(混合式)招标,共有358.5亿元追逐300亿元招标总量,认购倍数为1.195倍,远远低于最近一期3个月期国债1.59倍的认购倍数,表明机构的认购热情不高。此外,该期国债还追加发行了1.5亿元,因此总发行额为301.5亿元。根据此前发债公告,甲类成员在竞争性招标结束后,有权追加当期国债。

  东吴基金金融分析师莫凡告诉记者,尽管前一日公布的通胀数据尚符合预期,但是由于其他的数据不大理想,市场依然没有打消紧缩的疑虑。居民储蓄还在大规模的流向资本市场,银行的资金面受到央行政策和金融脱媒的双重挤压。信贷和广义货币的增速没有看到大幅的回落,这些都可能引发市场对于央行更多紧缩措施的猜想,总体而言后续的货币政策依然没有放松的苗头。这些导致投资者对新债的投资热情表现不高,认购倍数出现下降,而收益率上行。

  新债带动市场利率上涨

  多数接受采访的业内分析人士表示,近期紧缩政策可能更偏向于选择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而非加息。某基金公司债券交易员预计,央行可能最早在本周末上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他解释称,鉴于针对目前食品价格支撑上行的CPI、PPI等经济数据,加息并不一定能够达到调控目标要求。同时,近几周来央行一直持续减弱货币回笼力度,这就已经给出危险信号,预示央行可能采取措施一次性回收流动性,比如上调准备金率等。

  新债高企,带动短期品种收益率告别平稳状态,近期内可能出台紧缩政策的预期引发收益率上涨,并从长期品种传递至短期品种。银行间市场1年期央票收益率上涨0.4个基点至3.122%。全天成交的34只央票13只上涨10只下跌11只持平,共成交298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小幅减少。国债价格续跌,基准7年期国债收益率上涨4.64个基点,收盘报3.9573%。全天成交的10只国债6只下跌3只上涨1只持平,共成交44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减少近一成。

  资金面继续宽松

  回购利率跌势未止,银行间7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下跌1.5个基点,收盘报2.273%,共成交430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一成。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呈现近跌远涨态势,但跌幅有限,期限为1周的shibor仅下跌0.67个基点至2.2666%,期限为2周的shibor涨幅最明显,大涨31.52个基点至3.1497%。某国有大行交易员表示,这可能是在提前反映近期将有新股启动申购,资金面将逐步趋紧的影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