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资产配置:债券投资PK信贷投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5日 05:34 中国证券报

  5月份,尽管银行间市场债券托管量较前月减少157.92亿,但全国性商业银行增加1148.99亿,外资银行增118.10亿;而在5月份的新债发行中,全国性商业银行也经常出现在认购榜前列

  □本报记者 黄宪奇

  5月份,在其他金融机构大幅减仓债券的同时,全国性商业银行和外资金融机构的债券投资却出现了大幅增仓的情况,而在各类债券发行中,全国性商业银行也屡屡出现在各类债券的认购排行榜前列。业内人士表示,在信贷收紧的大趋势下,商业银行的资金运用正出现债券投资替代信贷投放的情形。

  由于债券市场的趋势性较为明显,因此各类金融机构在债券投资方面很难有大的风格差异,“齐涨齐跌”几乎成为金融机构债券仓位变化的共性。但这种共性在5月份出现了较大的分化,当月银行间市场的债券托管量较前月减少了157.92亿;但具体到各类金融机构的情况却是,全国性商业银行增1148.99亿,外资银行增118.10亿,城商行减399.90亿,农商行和农村合作银行减76.58亿,信用社减63.37亿,非银行金融机构减1318.19亿。5月当月,受货币紧缩影响,债券市场出现了单边下行走势;但全国性商业银行却逆市场而动大幅增仓,令市场颇为关注。

  而在5月份的新券发行中,全国性商业银行也出现了大单抢食的情况。除了30年期超长期国债有将近一半被全国性商业银行拿走之外,在之后发行的07国开08、07国债08和07进出口06等新券的发行中,全国性商业银行都跻身于认购者前列。而一位专门从事债券承销的业内人士透露,这种情况在4月底的中石化企业债发行中已经出现,当时40亿的发行额度绝大多数被大行那去。并且大行的这种积极吸筹行为不仅表现在中长期债券上,一些优质的短期融资券也成为其追逐的对象。据透露,上周发行的几只短融基本为大行买入。

  业内人士认为,管理层对全国性商业银行的重点窗口指导是其大举介入债市的主要动因。数据显示,年初以来,金融机构贷款增长较快;前4个月的人民币各项贷款增加额就突破1.8万亿元,完成了全年信贷投放计划的60%。为遏制商业银行信贷投放的过快增长,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近日印发《上海市信贷投向指引(2007年修订)》,旨在加强货币信贷窗口指导,引导金融机构合理把握信贷投向,均衡安排信贷投放。一位商业银行的高层人士告诉记者,有关这个文件的指导精神已在之前人民银行和

银监会召开的行业例会中得到传达。而相关渠道了解的信息表明,二季度以来,一些二级分行的信贷投放权已经牢牢地控制在总行有关部门的手中;不少企业已感觉从银行贷款越来越难了。此外,记者了解到,目前除四大行外,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商行等也都不同程度地开始严控放贷节奏。

  在主要的全国性商业银行都已经完成了商业化改革的今天,盈利将是这些银行的经营者主要的目标。业内人士认为,在信贷收紧之后,债券市场自然成为全国性商业银行的资产配置的又一重要渠道。上周是加息之后的第二周,尽管债券市场惯性下跌的趋势并没有改变,但短期债券已率先出现止跌企稳迹象,只有一些中长期债券因通胀预期增强而继续低迷。许多业内人士认为,当前的收益率曲线陡峭化程度已经达到一个阶段性的高点,中长期债券的投资机会很可能就出现在市场最悲观的时期。大行的持续加仓行为是支持这一判断的主要理由。

  但也有业内人士对此表示异议,主要依据就是债券市场的资金供求正在向空方倾斜。根据相关机构的预测,下半年债券发行量较去年同期将大幅增加,与此同时,由于储蓄资金增速下降的趋势难以在短期内扭转,下半年债市资金供给难以较上半年有明显改善。但不管怎么说,全国性商业银行正在出现的信贷与债券投资的替代效应已经成为影响债券后市的重要考量因素。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