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债储蓄遭遇寒流 老百姓的钱跑到哪里去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 11:33 中国经营报

  国人已经习惯的国债发行时“起三更排长队”的抢购盛景,正在悄然消失。11月10日开始发行的今年最后一期凭证式国债,总额为150亿元,认购情况只能用“不温不火”来形容——而本期凭证式国债3年期利率为3.39%,是今年所有期国债中最高的。

  11月13日,央行公布的10月份金融运行统计数据显示,10月末人民币储蓄存款余额比9月份减少了76亿元。这是自2001年6月份以来首次月度储蓄存款下降。

  国债遇冷,储蓄下降,中国老百姓的钱跑到哪里去了?

  倾心股市

  此前,中国的储蓄存款一直呈现持续增长的态势。

  在公布居民储蓄存款下降的同时,央行统计数据显示,10月份证券公司客户保证金余额达6042亿元,比上月增加2161亿元,同比增长182.9%。“5年来股市首次大行情,分流了债市、储蓄的资金。”业内人士据此分析。

  工商银行人士认为,大量股市融资是造成储蓄流失的最直接原因。10月份,证券市场新上市公司6家,其中融资额最大的工商银行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发行A股,融资额超过400亿元。这位人士指出,由于A股面向大众发售,“这些资金大多来自居民储蓄存款。”

  股市的向好,带动了“打新股”类理财产品和基金的销售。上海一家基金公司人士说,进入10月份后,股市再度大幅上涨,带动各基金净值普遍攀升,基金也开始大比例分红,由此使基金销售再度出现火爆场面。11月初,嘉实稳健基金原计划进行1个月的营销活动仅3天就宣布目标完成。华宝兴业先进成长基金募集份额及转利息达到61.14亿份,有效认购户数为137361户,平均认购4.5万元。

 [1] [2] [3]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