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券 > 正文
 

个券再现普涨行情 长债升势减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 05:47 中国证券报

  银河证券 冯琛 李聚合

  周三,交易所国债继续惯性上行,个券再度出现普涨行情,但长期债的上行速度明显减缓。昨日沪市国债指数收于111.39点,成交情况比周二有所恢复但仍处在较低水平,成交金额为2.97亿元。

  个券出现了普涨局面,上涨债券多达26只,下跌债券只有10只。下行品种多为剩余期限在3到5年且成交比较稀疏的品种,除老券009704以外多数下跌品种的成交量不足百万。从成交活跃的券种观察,3年以下和10年以上的两类品种仍然是成交的主流品种,其中浮息债010010、010103、010214成交最为活跃。而长债010303、010213、010504、010107再度联袂上涨,但其上行幅度明显减小,几只长债的上行幅度均不足0.1%。

  昨日债市表现出三个特点:一是债券价格的波动幅度普遍减小,活跃品种的价格涨跌在0.1%以内,而一些涨跌相对较大的品种波动幅度也不足0.5%;二是近期引领债市上行的长期品种开始出现上行减速的迹象;三是成交量小的品种价格相对低迷,即使是近期比较受欢迎的3到5年品种也难有例外。

  综合分析上述特点可以发现,在市场环境比较平稳的大环境下,多数资金采取了持券的策略,而推动行情不断上行的力量来自于增量资金对债券的追买。

  目前3到5年品种成交清淡、价格徘徊的局面说明,该类债券的收益率水平对增量资金的吸引力开始下降。但市场也没有出现卖压,处在一种相对平衡的局面下。增量资金出于绝对收益率的考虑近来增加了对长债的投资,但昨日长债涨幅的缩小显示长债的定价平衡也在渐行渐近。这样,在基本面没有变化的情况下,市场很快将形成一个新的平衡交易区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