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理财对公对私收益倒挂

2013年09月09日 00:59  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孟凡霞)上市公司等大型企业动辄数千万元甚至上亿元的“闲钱”,已成为商业银行对公理财业务的争抢对象,不过大资金并没有带来更好的收益。今年前8月,银行面向对公客户的理财产品平均收益低于面向个人的理财产品。

  数据显示,2013年1-8月,银行对公理财产品共发行5013款,发行量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商业银行对公理财市场的竞争也日趋激烈,目前对公理财产品市场份额最大的是股份制商业银行,前8月市场份额占比56.39%;其次是国有银行占据了23.74%的市场份额,较2012年同期扩大11.79个百分点;城商行则占据了17.49%的市场份额,较2012年同期扩大4.9个百分点。

  通常情况下,商业银行对购买理财产品的个人投资者往往按照资金量的大小给予不同的预期收益率,投资本金5万元和50万元的客户购买同一款产品,收益率能相差0.1-0.2个百分点。然而,投资门槛相对较高的对公理财收益率却不敌个人理财产品。数据显示,1-8月对公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为4.43%,较同期个人理财产品的4.47%低0.04个百分点。

  对此,普益财富研究员曾韵佼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企业理财时往往更关注风险和灵活性。虽然银行理财产品的绝对收益率不高,但相比证券市场、大宗商品市场等来说,风险很小。”这一特点也体现在对公理财的产品投向上,今年1-8月,50.03%的产品资金投向债券和货币市场工具,这符合“公司闲置资金要求安全性第一”的特征。

  另一方面,企业对资金的流动性有很高的要求,必须满足公司日常的对外支付,之后才是实现资金增值。因此,银行基于这一情况,主要推那些收益比较稳定、风险较低的理财产品。

  据统计,商业银行1-8月发行的对公理财产品期限集中在1-3个月之间(占比72.23%)。曾韵佼指出,银行发行对公理财产品,更强化了“定制”的理念,根据企业的财务状况和需求,量身设计最适合的金融理财解决方案,在产品期限、产品设计和运作模式等方面更灵活、更贴近企业实际需求,而不是单纯依靠价格优势来吸引客户。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丁书苗曾数次安排多名女性供刘志军嫖宿
  • 体育美网小威胜阿扎夺冠 摔跤重返奥运大家庭
  • 娱乐赵薇否认怀孕称正减肥:要瘦成王菲
  • 财经蒋洁敏曾放豪言:生进中南海死入八宝山
  • 科技诺基亚衰落:埃洛普无法改变芬兰基因
  • 博客乔磊:姚明要卖的美国豪宅啥样(图)
  • 读书女权演义:中国古代的守宫砂与处女贞
  • 教育教师节拟改为孔子诞辰9月28日
  • 郎咸平:中国经济承担不起失败的改革
  • 叶檀:房地产泡沫只有硬着陆一条路
  • 雷思海:叙战将是对中国的金融外围战
  • 老谷:房地产市场该拐弯了吗
  • 张明:中国人为什么怀念科斯
  • 小赢妇:中国股市神奇功能 制造富豪
  • 王吉舟:中国政治与经济未来五年走势
  • 邱国鹭:三大热门概念股都是烂生意
  • 龚蕾:李嘉诚为何撤资内地转战欧洲
  • 陶永谊:保护贸易的苦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