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小贷公司蜂起逐利 钱荒或令风险激增

2013年07月05日 00:59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韩迅 上海报道

  随着近两年出借资金的回报率持续高涨,不少上市公司开始加快速度“先赴后继”地成立小额贷款公司(下称小贷公司)。

  此前的6月25日,宏图高科(600122.SH)发布公告,公司发起设立的南京市宏图科技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完成工商登记,这家注册资本3亿元的小贷公司将主要面向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发放贷款、创业投资、提供融资性担保等业务。

  而就在数日前,广州市越秀区金融管理办公室刚刚批准了广弘控股(000529.SZ)设立小贷公司的申请,在这家名为“广州弘信小额贷款有限公司”的小贷公司中,广弘控股的持股比例为60%。

  尽管小额贷款需求旺盛,但是随着经济持续低迷、企业盈利能力下降,一度火爆的小额贷款生意也开始逐渐显露出隐藏的风险。

  6月26日上午,南京中级人民法院(下称南京中院)将审理一起借款纠纷,原告方是南京市四方科技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无独有偶,南京中院在7月2日还审理了一起上诉人为溧水县嘉欣农村小额贷款有限公司的借款纠纷。

  对于那些已经设立或即将设立小贷公司的上市企业来说,这或许是一种警示。

  小贷公司“黄金梦”

  今年1月以来,有30余家上市公司宣布设立或收购小额贷款公司。迄今为止,沪深两市已经有180家左右的上市公司涉足小贷公司。业内人士认为,这种“高歌猛进式”的增长速度并不理性,未来必将频繁曝出小额贷款的风险。

  按照宏图高科的说法,设立小贷公司主要是为“继续加大公司金融资产比重、优化资产结构、提高资产质量”,而实际上,小贷公司不菲的利息收入才是重点。

  一家上市公司董秘向记者坦言,他们公司旗下的小贷公司借款的年化收益基本上都在15%以上,“我们是做的比较谨慎的,年息20%以上的在浙江、江苏地区都比比皆是。”

  小贷公司已经成为上市公司的“金矿”,高息的回报的确给上市公司带来了不小的收益,博瑞传播(600880.SH)今年一季度的业绩就超出机构预期,而其中之一就是来自小贷业务。

  申银万国[微博]证券研究员方建军发现,博瑞传播今年一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4.0%,其中小贷公司实现利息收入2017万元,为公司贡献6.7%的收入增速,是公司收入增长的重要来源。

  资料显示,博瑞传播是2012年7月设立的成都博瑞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注册资本拟定5亿元,其中博瑞传播出资3.7亿元,占其74%股权。

  之前成立小贷公司的上市公司早已尝到甜头,如澳洋顺昌(002245.SZ)控股的张家港昌盛农村小额贷款有限公司2012年为公司贡献净利润为2376.92万元,同比增长8.91%,相当于全年净利润的20%。

  上述董秘坦言,现在有些制造型企业一年的毛利率都很难达到15%,“而放贷可以到20%,且是净利润,你想想谁不愿意做这个轻松的买卖呢?”

  他亦坦言,现在上市公司一窝蜂做小贷公司,除了追求利润,主要分为三种,一是等待机会做银行,二是做高利贷,“三是根本不懂,看见别人做,自己也做赶时髦。”

  挡不住的风险

  “至少我们今年上半年以来受理的这种小额贷款公司的借款纠纷越来越多,而且涉及的金额也逐步增加。”南京中院一位人士日前向记者透露行业融资行为不规范是造成纠纷产生的重要原因,“南京2012年的借款纠纷达到2637件,同比增长68.5%,而小贷公司存在不规范操作引发的融资纠纷也使融资类案件呈现出复杂性和多样性。”

  “我们今年来就发现了一个现象,收息日到了的时候并不能当日全部收回,而去年此时并非这样。”上述董秘告诉记者,尽管后来滞纳的利息被收回,但是过去那种零坏账率已经不复存在,“我们今年目标是维持在1.5%的坏账率,但是我想明年会更高。”

  上述南京中院人士告诉记者,去年4月,南京日升隆小贷公司就曾经有过一次借款纠纷,“其中两个被告有债权和银行账户在徐州,我们当即就在下午去徐州进行财产保全,最后对双方进行调解。”

  实际上,并非所有小贷公司都有好的发展前景。

  今年三月末,浙江金华市金东区广利恒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就成为省内首家解散的小贷公司,究其原因是因为“只要一个股东担保出去的贷款收不回来,或这笔贷款出了问题,其他股东就会以此要挟,拒绝把自己名下担保的贷款收回,否则会担心自己的投资血本无归。”

  在上述基金经理看来,这种情况也会发生在上市公司参股的小贷公司身上,“不过,上市公司投资小贷公司实际上主要是为了给自己的项目、业务、关联公司等提供资金服务。一方面,他们能以小贷公司的名义得到政府的政策扶持,享受着国家在银行融资、财政补贴、税务减免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另一方面又能以小贷公司的名义从事企业之间资金拆借,规避法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河南强奸多名幼女官员死刑复核书公布
  • 体育中超-申花宣布巴蒂斯塔辞职 沈祥福上任
  • 娱乐央视电影频道美女主持人王欢去世(图)
  • 财经刘铁男案新人物:退休3年亲密搭档被带走
  • 科技苹果iWatch商标中国注册或遇麻烦
  • 博客马未都:坐英国出租车感受差距
  • 读书他改变了二战进程:死于日本的苏联谍王
  • 教育大学校长们毕业典礼最后一课:坚持理想
  • 育儿中国好老爸:男子给女儿当人肉秋千(图)
  • 孙立坚:上海自贸区低调启航
  • 刘步尘:骗补到底是怎么发生的
  • 刘杉:用外部压力促国内改革
  • 鲁政委:钱荒的教训
  • 慕白:中国二次入世中的银行困境
  • 钮文新:谁在摧毁财政的钱
  • 水皮:热钱一旦流出的后果如何
  • 叶檀:证监会财务核查结果让人害怕
  • 梅新育:底特律破产的误区
  • 陶冬:QE退出难有完美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