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银行业内称所有网点都延长服务时间不现实

2012年11月28日 08:39  南方日报 

  去银行办事有两难,一是上班没时间来,一是请假来了还要排队。这样的现实或许会改变。

  近日,银监会主席助理阎庆民建言,银行个人业务办公时间可以延长一到两小时,以适应当前公众上班无法到银行办理业务的需求。此话一出便引发广泛关注。不少储户纷纷举手赞成,银行业从业人员却议论纷纷,叫苦连篇。那么,银行网点延长营业时间到底是否可行?南方日报记者昨日采访了多家银行人士和专家,不少人指出银行可以做出一些适当的调整以满足这部分市民的需求,但未必是一刀切延长营业时间。另外,目前已经有银行尝试通过科技手段以解决这一难题。

  网友 提高效率和延长时间同等重要

  阎庆民表示,国外银行网点营业通常分为对公和对私时间,对公时间营业到下午5点。对私时间延长一两个小时,这是提升服务水平和银行业竞争力的途径之一。

  截至26日晚间,某大型网站关于“银监会主席助理建言银行晚两小时关门,你怎么看?”的近一小时投票数据显示,68.2%的网友认为银行网点应该延长时间,方便上班族;18.4%网友认为不应该延长营业时间,晚两小时关门会增加银行成本,增加柜员劳动强度;另有13.4%网友认为无所谓,ATM、网银已经能够办理各类业务,不需要去营业厅。

  但同样,亦有市民不认同该提议,银行储户彭小姐则对记者表示,银行可以适当延长营业时间,但效果应该不大。在其看来,银行提供的自动ATM机、网络银行、手机银行等已经可以处理多种个人业务。

  银行 延长时间成本非常大

  对此,某银行负责人表示,事实上,延长工作时间对银行来说技术操作难度不大,但投入的成本非常大。“如后台IT系统、安全保卫工作、押送服务等配套的全套服务都要跟上,目前银行的现金和重要凭证每天都要押送,事实上后台处理完最后一人关门下班已经8、9点钟。有时候柜台出现些统计差错,甚至要搞到10点才能下班,而且这里面还不止人工成本的问题。”

  某股份制银行广州分行行长也对记者指出,银行周末业务量并未出现预期中的增加,要求所有网点都延长服务时间不现实,银行可以考虑推迟营业时间或某个网点错峰办公等措施解决问题。

  某国有银行银行柜员对记者表示,他们每天上午都要8点钟到银行,晚上关门后还要做数据统计,点钞,入库,然后还要经过经理、支行行长等逐一审核才能下班,每天下班几乎都到7、8点钟。每周有两个晚上还要参加银行内部统一组织的员工培训,工作强度非常大。

  目前,广发行已经尝试通过24小时智能银行来解决,所谓24小时智能银行,通过银行24小时的远程人工服务,实现传统ATM的存取款和转账功能,和自助开户、自助申领储蓄卡和信用卡等柜台业务功能。该行负责人表示,未来还可以实现以往只能在银行柜台办理的大部分传统业务和银行产品的咨询和销售。

  专家  应引入竞争机制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微博]昨日表示,延长银行营业时间对改善服务的好处毋庸赘言。“看了各方评论,反对者主要是嫌工作量增大,其实这不是核心问题,完全可以通过增员、轮班等方式解决。核心问题在于,银行是个商业机构,会不会投入增加却入不敷出?”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微博]认为,监管层不该越界来指导商业银行的营业行为,目前最重要的是打破中国银行业单一、同质化的格局,引进竞争机制、末位淘汰制度,鼓励银行实行多元化、差异化的营业模式,让老百姓有更多选择。

  南方日报记者 黄倩蔚

  实习生 卓越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李庄揭重庆打黑:被没收资产应给交代
  • 体育CBA-马布里准三双北京击败吉林两连胜
  • 娱乐何韵诗出柜女友曝光 二人共度春宵(图)
  • 财经酒鬼酒风波续:自检发现塑化剂超标未重视
  • 科技电信联通争抢iPhone 5第一枪:加大补贴
  • 博客对话劳教村官任建宇 1942年大饥荒纪实
  • 读书中共反腐史:被查处的十大"亿元贪官"
  • 教育家长发信:8成娃补习我咋办 国考题答案
  • 育儿6岁女童遭继母虐待2年7次就医
  • 宋文洲:判断一个人是否可信的秘诀
  • 金岩石:京沪房价多高才合理
  • 张卫星:中国股市现有模式已走进死胡同
  • 郑风田:速成鸡为何应少吃
  • 姚树洁:全面小康关键在于分配环节
  • 叶檀:不要拯救多晶硅大企业
  • 梅新育:印度应克制贸易保护主义冲动
  • 张捷:股神必然要倒台
  • 西向东:全球化走到了尽头
  • 六月冬眠:总有一幅图让股民感触良多